菜单

投服中心参加浙江国有上市公司首场集体业绩说明会

2021年4月1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现场参加浙江国资委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首场浙江国有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杭钢股份(600126)、巨化股份(600160)、浙商证券(601878)、宁波港(601018)和海正药业(600267)五家浙江国有上市公司集中参会。本次业绩说明会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凤凰行动”计划和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重要体现,有效增进了广大投资者与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双向沟通,促进了浙江国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获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 

会上,投服中心针对五家上市公司2020年的经营情况,从成本费用控制措施、产能利用率变动情况、应收账款增长原因、重点业务发展方面、相关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逐一提问。杭钢股份表示,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铁矿石和焦炭,焦炭价格持续下降,但铁矿石价格整体呈现高位波动,公司将不断优化库存管理和采购结构以控制成本;巨化股份回复,2020年因新增产能投产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下滑,国际业务的开拓使得应收账款增加,公司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保障核心装置及重点产品的高产高销;浙商证券表示,公司将大财富业务改革作为头号任务,进一步推进投行业务发展,推动研究业务向头部序列迈进;宁波港表示,公司积极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实施“降八条”措施,有效减少成本支出;海正药业表示,公司动保业务主要集中在生猪养殖、宠物药、反刍业务三个领域,已完成动物疫苗业务的布局,将进一步开拓市场份额。 

根据Wind数据信息,目前浙江省共有546家A股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2.82%,其中57家为地方国有上市公司。地方国有企业是地方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可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敬畏投资者的典范。 

投服中心认为,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公司财务信息、经营状况、战略规划补充解读的重要渠道。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更为准确地读懂年报、更全面地了解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有助于上市公司管理层走近投资者,倾听、了解投资者的诉求。这不仅对上市公司具有正向促进作用,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也有益于培育市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继续参加具有典型意义的业绩说明会,覆盖全国各辖区、全板块、各类型、多行业的上市公司。投服中心将与市场各方共同倡导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引导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参会,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踊跃提问,着力提升业绩说明会的交流效果,使业绩说明会真正成为上市公司传递价值、投资者发现价值的桥梁。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