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 促进投资者保护工作深层次发展

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论坛暨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投行论坛致辞 

投服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黄勇 

2021514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下午好! 

首先,很高兴来参加由证券时报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天马奖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投服中心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证券时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圳金融监管局一直以来对投服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上市公司质量发展年,今年的两会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写进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吹响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号角。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近期的讲话中强调,“要践行‘三新’理念,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大家知道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众多,绝大多数投资者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下,和其他市场主体相比,中小投资者在专业能力、资金实力、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整个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他们的权益能否得到很好的保护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生生不息的血液,上市公司是价值创造的源泉,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一对最重要、最基础的参与者,他们相生相伴,荣辱与共。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热点。2月5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指引要求上市公司通过互动交流、诉求处理、信息披露和股东权利维护等工作,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增进了解和认同。我们希望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为投资者参与相关活动提供便利。 

投服中心作为法定的投资者保护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资本市场人民性的根本要求,坚持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的初心,努力开展投保工作。历年来逐步探索建立了以投资者权益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维权诉讼为特色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投服模式”,不断增强中小投资者服务质效,示范引领广大中小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投服中心始终关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我们的持股行权工作通过参加股东大会、履行股东质询建议等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投教工作通过带领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进行面对面交流,架起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在投资者维权救济方面,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开展诉讼和支持诉讼工作,如近期投服中心启动的“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目前已进入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阶段,成为“中国式集团诉讼”第一案,此案件将对引领我国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创新和促进上市公司循规依法、规范经营等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对我国证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做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证券时报“天马奖-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在此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投服中心期待与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和企业整体价值,形成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和回报投资者的良好生态,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