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为投资者办实事 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在第三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上的致辞 

投服中心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黄勇 

2021年5月19日)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这是本次宣传周活动的最后一站。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投服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投服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前几天在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证监会阎庆民副主席总结了证监会过去一年在投保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投服中心联合证券日报举办“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就是落实证监会投保工作安排,践行人民性要求为投资者办实事的重要活动 

作为法定的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投服中心始终坚持资本市场人民性的基本站位,牢固树立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的理念,近年来探索建立了以投资者权益教育为基础,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维权诉讼等为特色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投服模式”。 

在此,简单向大家介绍下投服中心投教、持股行权、纠纷调解和维权诉讼等四大块业务。 

坚持错位原则,开展投资者权益宣传和教育提升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水平,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是投服中心的一项基本职责。自2018年以来,投服中心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累计注册人数超275万、答题人次逾3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其中,2019年,上海赛区获得全国总冠军,国泰君安证券获得“最佳承办单位”和“最佳宣推大使”荣誉。今年《股东来了》5月15日正式启动,分为网络初赛与电视决赛两个阶段,网络初赛将持续开展为期6周线上答题,欢迎广大投资者朋友们积极参赛答题。 

持股行权是资本市场一项制度创新,投服中心持有沪深两市A股所有上市公司一手股票,以股东身份参与公司治理,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发挥示范作用唤醒中小投资者股东意识,引领行使股东权利。截至4月底,投服中心累计行使包括建议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3687次189项重组交易中61项交易已终止重组,47项交易修改重组预案,质询正面回复率达71.17%,建议采纳率65.47%。 

多元纠纷化解是合法权益受侵犯的中小投资者权利救济的重要渠道。去年,投服中心成立了子公司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专司资本市场纠纷调解业务,为投资者提供调解、损失核定等服务。目前共登记纠纷18345,受理12906,调解成功9358,投资者累计获赔28.48亿元;接受16家中级法院25起虚假陈述案件的损失核算委托,委托人数1.34万人,累计核定投资者损失22.66亿元。 

维权诉讼是投服中心依据《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支持诉讼、股东诉讼,参加特别代表人诉讼等业务,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情况。新《证券法》赋予了投服中心特别代表人诉讼职责。4月16日,投服中心成功申请将康美药业案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这标志着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正式落地,通过代表人机制、专业力量支持、“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等制度安排,对于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法律约束,倒逼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信披质量、规范市场运作;对于强化民事责任追究、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对于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关系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离不开市场主体和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参与2019年,投服中心与国泰君安证券签署了投资者联络与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来,国泰君安在适格投资者筛选、投资者权益调查等方面为投服中心提供了大量支持与帮助,在此表示感谢!投服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证券日报等媒体的沟通合作,改善宣传周形式、优化宣传周内容,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获 

下一步投服中心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把人民性融入到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履职实践中,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