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投服中心参加科创板“智”造中国主题周业绩说明会

近日,沪市科创板业绩说明会“智”造中国主题周正式开启。4月1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主题周相关上市公司中控技术(688777)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智能制造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支柱作用。科创板汇集了一批工业软件、高端装备等该领域科创属性较强的领军企业,通过工业化、信息化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助力推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本次参会的中控技术是一家国内流程工业自动化行业的自主创新型企业,于2020年11月24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集散控制系统(DCS)长期处于国内龙头地位,市占率多年稳居第1名,特别是其ECS-700X集散控制系统已实现元器件100%全国产化。2021年度,中控技术各项业务取得较快发展,产品订单大幅增长,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0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42%。因此,投服中心本次参会的关注点聚焦于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延续性以及公司绿色发展战略。对此,投服中心提出两方面问题:一是希望公司结合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水平以及下游主要应用行业的需求增速说明公司未来几年发展趋势;二是请公司简要说明,在国家实现“30·60”双碳政策的背景下,公司为下游流程工业企业节能减排、低碳运营提供了哪些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及未来相关的研发投入计划。 

针对前述提问,中控技术董事长给予了详尽答复,公司认为,我国多数制造业企业仍处于基础自动化阶段、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水平偏低,工业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提升空间大,智能制造需求正处快速上升阶段未来石油化工行业深度整合及转型升级为公司业务提供了发展动力;同时,公司表示,已推出了大量的“双碳”产品及解决方案,如基于“碳素检测”的全流程分析及跟踪仪表谱系等,并在风电、光电、储能、绿色氢能源等新能源领域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究。通过本次参会,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绿色发展战略的重点方向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好地认识了公司价值。 

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共参加了60场A股上市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已覆盖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多板块的上市公司,依次参加了制造领军、“芯”“光”闪耀、专精特新新势力等多个主题周的业绩说明会。下一步,投服中心将继续与各交易所紧密配合,跟踪投资者和市场广泛关注的问题,围绕各板块的特殊定位及各主题周的公司属性持续参会,结合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技术优势、行业发展特征等有针对性地提问,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会,深度了解公司经营,进一步认识公司价值,助力提升业绩说明会的召开质量和交流效果。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