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投服中心携手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共同举办投资者座谈会

增强主动服务质效 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证监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开展“三个走进”活动安排,助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贴近投资者倾听投资者心声与诉求,提升投资者联络服务质效,11月2224日,投服中心联合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三家战略合作券商,通过“邀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召开了三场投资者座谈会,与32名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共同就关心关注问题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座谈会上,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就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投服中心工作职责,以及中心成立近8年来形成的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和维权诉讼为特色的投服业务模式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在投资者互动环节,投资者结合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自身亲历感受,以全面深化注册制改革、推动投资者保护监管转型为主线,针对投服中心业务深化发展、精准主动服务投资者等话题踊跃发言。 

大部分投资者对即将全面实施注册制的发行制度改革表现出信心和乐观。投资者认为,一方面,注册制改革通过优胜劣汰机制,能够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壳资源逐渐丧失稀缺性和收益性,估值愈发向上市公司自身生产经营情况回归,与价值规律相符。投资者普遍认为投资者保护工作重点应落在“事前预防”和“事中监测”,即严格把好上市关,并根据相关指标、重大事件、重大政策变化等因素对上市公司密切监测,及时风险提示与预警,使投资者对风险和损失防范于未然。投资者对深化投服中心业务方面给予高度期待,建议持股行权业务“多出重拳”,敏锐识别判断阻止上市公司“做坏事”;纠纷调解要充分利用好“总对总”平台,提供更加高效一站式服务;维权诉讼要坚决惩首恶办精品案件,多办类似“康美药业案”,形成强大震慑;权益宣教可加强前端引导,推出更多可视化宣教产品,讲好投服故事。在精准主动服务投资者方面,投资者认为可建立完善的投资者考察上市公司机制,建议顺畅由投服中心牵头、券商和投资者广泛参与、上市公司积极响应的便捷交流渠道,让投资者明明白白投资、实实在在受益。活动得到参会投资者的一致好评,希望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站位要高、人民立场更稳、顺应投资者期许的视角来系统性谋划深化投服业务,在主动服务和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投资者座谈交流,了解需求并及时回应诉求,着力持续提升投资者满意度,把投服中心打造为投资者更为信赖的投资者保护机构,真正成为“投资者娘家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新征程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