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RCEP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

根据商务部消息,2019年8月2日至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是在RCEP谈判的关键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部长级会议,也是首次在华举办的RCEP部长级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来自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16个国家的贸易部长和东盟秘书长共同出席会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及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中方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推动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市场准入方面,超过三分之二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经结束,剩余谈判内容也在积极推进。在规则谈判方面,新完成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专业服务3项内容,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协定文本达成一致,余下规则谈判也接近尾声。

与会各国部长表示,RCEP对于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发展,维护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制,创造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区域政策环境至关重要,各方要保持积极谈判势头,务实缩小和解决剩余分歧,实现去年RCEP领导人会议确定的2019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钟山部长在会议发言中充分肯定郑州第27轮谈判和本次部长级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早日达成RCEP协定,有利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呼吁各方全力冲刺,实现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RCEP涵盖47.4%的全球人口,32.2%的全球GDP,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是我国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区谈判。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