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三大化工期权“首秀”稳 商品期权品种增至16个

今年是我国商品期权元年。继菜粕、LPG和动力煤期权后,7月6日,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同一产业板块同步上市三个期权工具。

《证券日报》记者从大商所相关人士处获悉,上市首日三个期权整体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初步显现,期权市场与标的期货市场联动良好。有产业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对三个化工品期权的首日运行表现出较大积极性。与此同时,市场各方对完善化工风险管理体系、用期权工具服务化工产业发展也充满了期待。

首日成交总量突破2.2万手

期权与期货一样,是国际成熟市场重要的基础性衍生工具,在帮助产业企业发现价格、缓释风险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近些年生产企业参与衍生品的热度提升,企业对于期权的需求也愈发强烈,为此,为更好的满足生产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近年我国商品期权上市数量逐步提升。

记者从大商所相关人士处获悉,本次三个期权品种各挂牌上市10个系列,共计1174个合约,PP、PVC、LLDPE期权持仓量最大系列均为2009合约,成交量分别占期权品种当日总成交量的77%、85%和79%。看涨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分别是PP2009-C-7600、V2009-C-6300的实值期权和L2009-C-7400的虚值期权。看跌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分别为PP2009-P-7500、V2009-P-6300、L2009-P-7100,均为虚值期权。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三个期权成交量总计22766手(单边,下同)、成交额1663万元、持仓量14409手。其中,PP、PVC、LLDPE期权成交量分别为11043手、2545手和9178手,持仓量分别为7109手、1684手和5616手,期权成交量均占标的期货的2%左右。

“期权隐含波动率运行平稳显示出市场对未来价格波动给予较为中性的风险溢价,市场表现较为成熟理性。”光大期货分析师周遨表示。期权与期货的关联性较大,主力合约期权价格跟期货合约价格紧密联动。从期权价格走势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塑料化工品种的看涨情绪更为浓厚,期货价格走势也体现了这一点,PP、PVC、LLDPE主力合约7月6日全天呈现震荡上行走势。

产业企业积极参与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PP和PE产业供需两端大概率仍处于短期失衡状态,价格波动加大,此时企业可以利用新生的期权市场。对于持有现货的企业,如果认为市场上行趋势概率较大,但又担心可能的价格下跌导致存货贬值,可以尝试买入平值看跌期权,更灵活对冲风险。

据了解,自2017年3月份我国推出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以来,三年时间已上市16个商品期权,涉及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由于三个化工品期货相对比较成熟,因此市场参与者众多,交易活跃,三大化工品期权上市首日,产业客户的积极参与也体现出了较好的流动性。

浙江特产石化金融投资部副经理宋仕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首日公司参与了V2009和L2009期权合约交易,主要是从套保效率的角度出发,在上涨趋势中,将部分期货保值空单换为看跌期权保值,在保护下跌风险的同时,减少期货保证金浮亏追保压力;而价格如果继续上涨,可以享有现货库存的增值收益。

浙江明日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邵世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日公司重点参与了聚丙烯期权合约,具体是PP-2009-P-7600合约。随着国内期货品种的丰富,尤其是化工品种的陆续上市,相应的期权合约也在稳步推进,覆盖化工全产业链,产融结合将是重要趋势。因此,公司抢在期权上市的第一阶段入场,抢占先机。

对于三个期权的首日运行表现及建议,宋仕威说,三个期权品种首日运行,买卖价差相对较好,做市商响应速度也比较快,公司将成交量分拆后,按中间价均能够成交。可以预期,参与期权的产业客户和投资者会越来越多,特别是体量较大的产业客户,通常都有中远期的风险对冲需求,在价格涨跌难判情况下,企业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用期权锁定不利风险,同时将敞口留在有利方向,会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

邵世萍告诉记者,三个化工品期货运行相对比较成熟,此次对应的期权上市首日,流动性亦较好,可以基本满足产业客户的日常交易需求。相信后期三个化工品期权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好。同时,因为期权具有非对称收益特点,具备以小资金进行大投资的优势,特别适合产业企业结合现货头寸进行对冲交易。期权市场经过前期的培育,产业企业的参与度必将大幅提升。(记者 王宁)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