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促进投融资协调发展 支持中长期资金入市

在昨日服贸会“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望军表示,要进一步促进市场投融资的协调平衡发展。他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投融资的专业市场,在稳固融资功能的同时,也要发挥好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

“要支持和鼓励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加强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建设,发展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加投资者回报。”张望军表示。

张望军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供了重要契机,也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张望军表示,要推动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基础制度决定了市场运行的质量。新形势下,需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设计。在畅通出口和入口,促进多空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基础制度供给,加快补齐制度短板,推动关键制度创新,提升市场治理能力,筑牢市场稳健运行的内在基础。

他表示,要构建更加良性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资本市场是内涵丰富、机体复杂的生态系统,各类市场主体相互制衡,相互促进。要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坚定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同时,要持续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的协调配合,在法治供给、诚信建设、风险防控、税收政策支持等方面同向发力,共同形成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合力。”张望军说。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