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深圳综合改革先行先试 金融机构再迎发展新机遇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主要内容共有六方面40条事项,其中,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除了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外,还明确提出要“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单》的发布一方面对深圳资本市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进行了方向指引;另一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在提升服务内容和工具补充方面。“这预示着,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私募机构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机构应加快提升专业附加值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这份《清单》,一方面圈定未来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给予相应指导。其中,对于推出股指期货等方面的内容,实际上是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资本市场对所提供的服务和工具有所补充。

许丹良认为,现阶段,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还未完全普及,只有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才能更好地为产业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期货公司也应加强服务,对人才的培养已经到了迫切阶段,应加快提升自身专业的附加值。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如果推出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更深层次的发展,有助于丰富金融衍生品的市场供给,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配置需求,可谓一举多得。“现行的股指期货类产品只覆盖了三个宽基指数,股票市场中其他有特色的指数未有匹配的期货产品,如果后续这些指数都能有相应的期货产品推出,相信市场中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居民不同的配置需求。”

罗旭峰认为,金融类衍生品是期货行业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及衍生品百花齐放,而与股指相关的衍生品数量仍旧偏少,如果后续有更多产品推出,一方面会让期货市场的产品体系更为完善,另一方面也能给期货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业务增长点。

大有期货投研中心经理陈阁对记者介绍称,从市场功能看,支持深圳推出相关股指期货,将进一步丰富深市股票的风险对冲工具,对提升深市股票流动性和市场扩容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深市相关期货产品的推出,将改变现有的投资组合形式和风险收益特征,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吸引更多对冲基金参与到市场中来,有利于市场长期发展。可以预期,未来有可能在深交所上市创业板指数期货期权、深证100指数期货期权以及相对应的ETF期权等产品。

陈阁认为,新品种上市,不仅将增加金融市场的交易品种,还会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吸引更多投资者和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期货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将与日俱增。股指期货新品种上市,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转变,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将发生变化,基金、券商、合格境外投资者以及有风险管理需求的企业,将逐步成为市场主力。

深圳私募市场有望先行先试

《清单》明确提出:“推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的公司或合伙制企业实行统一的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字样,登记注册后限期备案,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私募基金登记注册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完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私募基金产品登记备案流程,为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和基金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升准入、募资、退出等环节便利化程度。”

对此,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私募基金在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分散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创投基金的发展,在深圳此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发展过程中已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将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发展过程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国立波看来,《清单》抓住了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中的痛点和监管难点,非常有针对性,秉持发展与监管并重,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私募行业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提出规范私募行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未来,私募基金行业在深圳“先行先试”综合改革进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值得期待。

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向记者表示,《清单》提出的支持私募基金发展,明确了进一步支持深圳私募基金做大做强的预期,在近两年整体严控私募基金注册备案的背景下,深圳地区私募业有望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获得实质上的利好,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是有力的推动,有助于促进深圳资本市场进一步壮大发展。(记者 王宁)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