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形成监管威慑 沪深交易所严把上市“入口关”

2月26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就近期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企业信披质量现场检查情况发布答记者问。对于此次现场检查撤回项目的情况,沪深交易所表示,将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积极配合做好现场检查工作

据介绍,本次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涉及9家科创板、11家创业板申报项目,有7家科创板、9家创业板项目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分别在收到现场检查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和撤销保荐,其中,处于首轮问询回复阶段的科创板、创业板项目均为6家。

沪深交易所表示,高度重视上述项目撤回情况,并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目前来看,项目撤回原因有多方面因素,对其中涉及信息披露和保荐机构核查的若干问题,交易所已在审核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

沪深交易所称,对申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是发行上市审核全链条监管中的重要一环,是进一步加强创业板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监管、严把上市“入口关”的重要手段,是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保障科创板、创业板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机制安排。下一步,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现场检查工作,并将根据检查结果及时采取相应自律监管措施,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形成监管威慑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设立以来,上交所在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同时,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开板至今,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540家,通过审核问询、现场督导和自律监管等全链条监管,共淘汰了80多家,每年的审核淘汰率始终在17%左右,有效减少企业“带病申报,抢跑占位”。

上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建立了面向保荐机构的现场督导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履职,不断提高申报项目执业质量。近两年来,上交所对45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项目的保荐机构启动了现场督导,其中37家主动撤回材料,传递了压严压实中介机构把关责任的明确导向。

深交所表示,自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深交所已对18家IPO、再融资、资产重组项目中违规的企业,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采取自律监管措施13次,出具监管关注函17份,并定期将监管处理情况向行业通报,强化监管警示,形成监管威慑。

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对32家IPO项目的保荐人实施现场督导,其中20家已因现场督导主动撤回申请;终止审核企业56家,占已召开上市委审议及终止审核企业总数的20%。通过精准问询和持续问询,督促企业“说清楚”“讲明白”,无法及时回复、超过时限要求的严格按照规则予以终止审核,目前已有10余家公司因未能及时回复问询而主动撤回申请、被终止审核。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