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上期所首推交割仓库分类评估考核

期货日报记者日前获悉,上期所经过多年探索,在充分调研并征求行业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监管经验,于近期开始对交割仓库实施分类评估考核工作。

分类考核工作以行业横向对比和历史纵向对比为基本方法,以量化考核及分类评级为主要目标,选取常规考核、现场考核和市场贡献度三大项评价维度,具体涵盖合规经营、制度执行、交割业务水平和业务创新等近30项指标,覆盖了交割仓库管理经营和交割业务运作的各流程环节。通过对考核指标逐项赋分、计算、排序,最终将交割仓库评定为A(A+)、B、C、D、E五个等级。

交割是连接期货现货市场的重要纽带,交割仓库更是在其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据了解,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上期所交割仓库数量稳步增长,目前已经达到116家,共207个存放点,分布于全国22个省市。面对期货品种门类多、仓储要求差异大、仓库分布区域广的情况,为进一步统筹好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之间的关系,上期所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开展交割仓库分类评估考核,促进交割仓库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监管资源配置有效性。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期货交割仓库做到持续有效的监管和考核,有利于提升监管效能,促进期货市场平稳运行。监管模式由“定性”走向“定量”,由“粗放”走向“集约”,是新形势下改善监管策略、优化监管效果、提升监管效率的客观需求,也是上期所落实交割仓库“自律监管+商业化合作”模式的实际举措。

他介绍,对交割仓库进行评分和定级的过程,实质也是交易所摸排行业情况、构建仓库画像的过程。监管层面看到的不只是评级结果,更掌握了指标的细项信息,通过归纳分析,可以精确评估各家仓库的风险底数,归纳共性问题,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跟踪、早处置、早化解,实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

据了解,分类评估考核结果主要用于上期所日常监管,由上期所以“一对一”方式向交割仓库通报,各交割仓库不得将其用于商业宣传。上期所将深入推进分类考核结果的监管运用,充分发挥制度引导作用,做好对交割仓库的扶优限劣。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紧紧围绕“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不断在实践中优化完善分类评估考核工作。一是更加突出各项考核指标的量化精细度。将不同期货品种仓储要求特性具象化为相关指标纳入评估体系,更加有效地识别潜在风险苗头;二是更加突出期货交割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在考核指标中增设交割仓库服务国家战略情况、客户满意度等指标;三是更加突出评估结果运用,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将分类监管理念一以贯之,全面提升交割仓库质量,促进国内仓储物流体系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向国际标准看齐。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