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证券市场公益维权新探索:专家辅助人提供智力支持

来自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消息称,作为投保机构对证券市场公益维权的新探索,中心近日首次推荐专家辅助人参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审理,为投资者提供了智力支持。

2020年11月,上海金融法院就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原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中安科向两名原告投资者合计赔偿22.8万元人民币,被告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招商证券、瑞华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并向法院申请专家辅助人出庭。

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二审判决。经法院建议并征求两上诉人同意,作为投服中心推荐的投资者方专家辅助人,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伍坚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陈秧秧副教授出庭发表专业意见。

庭审中,两位专家辅助人充分引用法律依据,列举事实证据,就两上诉人是否存在虚假陈述行为及是否已经勤勉尽责发表个人意见,体现了较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案件审理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涉及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普通投资者较难理解其工作范畴,向法庭申请专家辅助人也存在一定困难。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于年初组建了评估专家库,并针对此案二审推荐评估专家作为投资者方专家辅助人出庭,以不同于代理人的角度为投资者提供维权支持,帮助法庭对案件事实进行合理认定。作为多方位公益维权支持形式的积极探索,此举有利于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秩序,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记者 潘清)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