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证监会近日公布《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第2部分:证券期货资产管理计划及相关产品》金融行业推荐性标准(下称标准)。

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证监会不断细化对经营机构的合规经营要求,逐渐引导国内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合理管控风险,倒逼金融机构向主动管理转型,促进了我国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但资管业务作为不断发展的新兴业务,一纸规定难以详述业务发展中的方方面面,业务的创新与发展需要更多与资管新规相适应的配套细则出台,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业务运作。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标准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对证券期货资产管理计划及相关产品的定义、分类、运作方式、风险等基本要素进行统一介绍,使投资者能够对产品实质性风险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有利于投资者充分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从内容来看,标准对证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公募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资产管理产品建立一套统一的产品介绍标准。标准规定了产品介绍的通用要求、各级要素及内容要求,给出了证券期货资产管理计划及相关产品的介绍模板。

“资产管理产品介绍是投资者初期了解资产管理产品重要特性、判断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大有期货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李文婷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目前来看,我国尚无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的标准,市场上的推介材料风格各异、参差不齐,这一方面增加了投资者的决策难度,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产品风险甄别的难度。

新世纪期货资管部副总金朝璋也表示,在具体实践中,投资者对产品的理解主要依赖产品销售方提供的推介说明材料。因此,金融机构的适当性义务应该真正落实在推介材料的撰写和制作上。

“证监会对产品介绍要素进行全行业统一规定,不仅规定了内容要素,对字体、格式、印刷材料等都进行了明确,这有助于改变行业推介材料风格各异的情况,更大限度地避免在推介材料中玩猫腻、设陷阱,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更透明的金融产品消费环境。”金朝璋说。

在李文婷看来,此次证监会公布的《资产管理产品介绍要素》是对资管新规具体落实的重要补充。证监会对产品介绍的通用要求、各级要素及内容要求进行了统一规范,并给出了证券期货资产管理计划及相关产品的介绍模板,以标准化的形式规范产品推介材料,不仅是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的体现,同时也将促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提升专业能力上来,为投资者创造更加合规透明的投资环境。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