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9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在“第三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对近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系列举措进行了解读。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331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合计募资4065亿元。创业板自2020年8月实施注册制以来,新上市企业已有188家,融资1442亿元。李维友表示:“创业板重点支持‘三创四新’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形成与其他板块错位发展、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统计数据还显示,近3年A股IPO数量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8个月共有333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338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2%。其中,北京新增上市企业24家,融资920亿元,占总融资额的近四分之一,同比增长39%。随着直接融资比重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

据李维友介绍,在推进注册制改革方面,证监会发行部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维友表示,针对少数申报和在审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年4月,证监会修订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标,进一步丰富了科创属性评价指标。

二是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的监管指引,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约束股权代持、突击入股、入股价格异常等市场反映集中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拟上市企业信息披露责任和中介机构核查责任,从严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资本市场“三公”。

三是完善现场检查制度,推动各方归位尽责。今年1月,证监会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明确现场检查的范围、内容、程序等,检查中重点关注发行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存疑事项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这是促进中介机构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从根本上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手段。

关于下一阶段工作,李维友表示:“我们将继续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发挥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其中,发行定价机制的优化、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的提高、进一步理清中介机构责任等将成为重点。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