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上期能源修订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细则

9月16日,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发布了修订后的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此次修订不仅修改了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品的质量标准[“密度(15℃,kg/m3)”由“不小于930.0,不大于991.0”修改为“不小于925.0,不大于991.0”、“苯乙烯(mg/kg)”由“不大于20”修改为“不大于50”、“苯酚(mg/kg)”拟由“不大于10”修改为“不大于50”],还将交割细则中低硫燃料油保税标准仓单有效期限相关条款修改为:“每年11月1日(遇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顺延)之前生成的低硫燃料油保税标准仓单,其有效期限为生成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每年11月1日(含当日,遇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顺延)之后生成的低硫燃料油保税标准仓单,其有效期限为生成之日起至下一年度12月31日,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

在银河期货分析师冯洁看来,将滚动式的标准仓单注销改为确定时间的一次性注销,有利于实体企业在买入交割时准确估算仓单有效期限,减少交割流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便于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而交割品质量的修改则扩大了可交割标的,让更多的产业客户参与实物交割成为可能,助力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

东证期货分析师金晓认为,上期能源修订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充分体现了“交易所优化规则更加贴近实体企业的真实需求”。

据介绍,此前在拟定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及规则时,正好处于IMO2020由低硫向高硫的切换时期,低硫现货市场正在成长中。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低硫现货已经逐步成熟起来,通行的质量标准也逐渐趋于稳定。适当放宽密度下限和苯乙烯、苯酚含量上限要求与现货市场充分接轨,让更多现货流通货源进入到可交割的体系当中,可更广泛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低硫燃料油仓单的有效期对所有低硫燃料油期货的参与者来说至关重要,仓单有效期的调整将极大地提升市场上实货买家持有仓单的意愿,因为仓单由6个月的滚动注销转变成固定日期的集中注销,市场参与者对仓单有效期将形成更加清晰的预期,也更容易去做相应策略。目前低硫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一直都是M+2逐月轮换,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对接仓单意愿较弱。仓单有效期的调整或将改变这一状况,市场对首行合约的参与意愿或明显提升。

现代资源业务副总监徐磊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此次修订从制度上确保期货标的价格相对公允,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产业客户参与交割。三个质量指标的调整中两个化学指标对调和油来说影响不大,但可能会增加中石化等低硫燃料油可交割货源,对提高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产业参与度、市场流通性都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永安国油业务经理方正庭看来,此次修改交割检验指标、适当延长仓单有效期,还将使交割货品在性质上更加贴近普通船供行业的通行标准,且又保留了仓单的品质门槛,让终端用户在使用交割油时能做到对质量放心、对提货省心。

据了解,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后,上期能源推出了多项举措,解决了交割参与者的实际需求。具体来看,集团厂库、境外交收机制的建立,丰富了交割的形式,为境外实货参与者增加了交割机会。新增设的青岛交割库,扩张了境内交割的区域范围,让全国性船供油企业在参与时有更多提货地选择。将仓单仓储费向市场仓储费标准对标,使交割参与者的持有成本更向市场化水平贴近。此外,上期能源还联手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推出了以低硫燃料油期货结算价为基准的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升贴水报价,不断拓展期货价格的应用新场景。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期能源将继续积极走访产业客户,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关规则进行完善,如优化交割仓库布局、降低投资者成本等,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