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找准落脚点,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局为投资者畅通沟通渠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局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以解决投资者反映强烈的沟通问题为落脚点,大力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召开年度业绩说明会,多轮抽查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热线接听情况,着力疏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沟通渠道,构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常态化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一、推动召开业绩说明会,搭建“连接桥” 

今年,深圳局将推动召开业绩说明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及时指导深上协制定工作方案,正式发出公开倡议,率先开展在线培训,全程跟踪召开情况,并召开辖区业绩说明会总结大会。截至2021年6月底,深圳辖区346家上市公司中301家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召开率近九成,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各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展现特色,会议反响热烈。一是举办形式多样。241家公司采用网络文字方式;60家公司现场召开并同步网络直播;部分公司还创新形式,组织投资者实地参观、邀请研究员与投资者互动交流。二是参会人员广泛。98%的上市公司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亲自参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积极参与,个别公司线上参与人数高达十几万人次;部分公司还邀请专业研究员、媒体等各方参会。三是问题答复率高。301家公司累计收到问题11,518个,答复10,284个,平均答复率85%,部分公司回复率为100%。四是会后宣传力度大。95%的公司记录并公开举办情况,七成公司在多平台开展宣传工作,相关报道累计11,543篇。 

二、建立投资者热线常态化抽查机制,疏通“快速路” 

为督促上市公司保持电话畅通,深圳局探索建立了投资者热线常态化抽查机制,指导深上协设置专岗,定期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对多次未接听电话、接听态度较差的公司,要求限期整改,视情况通报批评。今年年初,深圳局指导深上协制定本年度抽查计划,分批多轮开展抽查工作,从了解辖区基本情况入手,聚焦重点问题和重点公司,持续做好监督提醒工作,推动提高电话接听质量。目前,第一批全面抽查工作已于2021年7月完成。从投诉电话的统计情况来看,自抽查工作完成以来,暂无投资者反映上市公司投资者热线无人接听的情况,抽查工作效果良好。 

三、发挥投关委平台作用,做好“引导员” 

今年7月,深圳局指导深上协新设投资者关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投关委),旨在充分发挥投关委平台作用,利用专业优势,做好经验交流、调研培训、资源共享等工作,推动形成辖区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的有益氛围,促进投资者关系管理整体水平提升。目前,投关委已举办两次会议,会议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初衷,探讨工作思路,凝聚委员共识;聚焦投资者关系管理课题,邀请专家、投关委副主任委员等分享优秀案例,探讨当前投资者关系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引导上市公司高度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保障投资者沟通渠道畅通。 

下一步,深圳局将不断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经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持续对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