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金所力保金融期货市场当好“稳定器”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此时此刻,更胜彼时彼刻。今年3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迎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又一场严峻考验。

面对复杂局面,身处疫情中心的中金所坚持稳字当头,不断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统筹推进交易所全年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市场平稳运行,有力保障了金融期货在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功能。此外,中金所还积极帮助会员单位减负纾困,共克时艰。

毫不松懈多措并举保障运行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3月以来,中金所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防控政策变化,科学优化人员值守和应急场所、应急技术工具,形成一整套科学动态、应对不同疫情场景的业务与技术防控应急预案,毫不松懈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影响市场运行的安全生产事件。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全市范围内发生疫情之前,就安排值班团队驻守交易所,实行全链条封闭管理,特别是安排网络、主机等岗位,在交易所主数据中心机房封闭区域7×24小时驻守。随着疫情发展,中金所在3月27日增加交易、结算、监查系统的核心开发人员和关键运维岗位备岗人员驻所封闭值守,为保障基础设施运行的应急处置做好各项储备。在此过程中,一些温暖人心的一线员工故事成为中金所毫不松懈坚定“战疫”、确保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的缩影。

3月中下旬,中金所不少员工因网格化筛查进行居家办公。员工罗俊接到交易部负责人电话询问:“前班同事所在小区网格化筛查,接下来可能无法参与一线值班,本班同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你有没有困难?”“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一句简短的回答之后,罗俊向负责人详细了解值班任务,迅速收拾了几件行李,把两个孩子交给丈夫照看,即刻赶往交易所一线值班。在连续多周的驻所值班后,罗俊说:“我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值守是我的光荣。确保安全生产,是我们交易部每一名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保障业务的连续性,近期中金所在原有“张江应急职场”的基础上,增设“唐银数据中心应急职场”,并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安排具备条件的运维人员闭环驻守,为换班与可能的应急处置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在确保“上金交易广场”主值班场所绝对隔离的前提下,增设应急操作间,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强调,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中金所严格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梳理可能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风险,以更实措施制定安全运行保障方案,形成安全生产保障计划,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全力确保交易所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提升响应力助会员共克时艰

金融衍生品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特殊单元”,要充分实现其平缓金融现货市场波动的功能,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在交易过程中的协力参与。近期,中金所紧密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迅速开展会员情况摸排,组织问询近百家受疫情影响地区会员情况,助力会员单位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与发展的大局。

“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会员业务联络小组,主动采集会员各类需求,及时传递,加快办理,进一步提升了对会员问题的响应速度。在这段时间里,多个会员日常业务办理出现困难,我们根据会员实际情况,快速调整业务安排,满足了所有会员业务办理的需求。”中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为保障会员单位安全生产,近两个月来,中金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研究完善应急交易厅业务管理,提升会员风险处置应对能力;全面梳理结算业务操作程序,针对极端情形下应急出入金和结算文件接收等问题,制定应对方案;支持会员开展线上培训,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投资者教育不中断;组织线上考试,满足会员业务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考试上岗需求;适度放宽业务时限要求,提醒会员临期业务办理。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有90家会员入驻该所上海托管机房。3月以来,中金所与使用托管机房的会员逐一沟通,深入了解会员系统部署运维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困难,共同商讨应对机制,针对性制定应急预案。3月16日以来,协助光大期货、南华期货、兴证期货等近20家会员单位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操作,积极帮助部分期货公司驻守机房人员协调后勤保障,与会员守望相助,保障会员核心业务平稳运行。

此外,中金所透露,为帮助会员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正在准备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将抓紧实施2022年度会员手续费减收,有效支持会员发展,减少疫情给会员带来的不利影响。

未雨绸缪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与国内股市、期市均出现近年来少有的大幅震荡,金融期货市场有力担当了金融现货市场“减震器”角色。特别是在上海地区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强市场风险跟踪监测和预研预判,做到早预见、早预警,中金所专门成立了市场风险专班,召开“市场风险会商会”。中金所持续密切关注境内外市场运行情况,在“五一”之前做好假期后的风险防范方案。

为保证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中金所不断加强做市商管理,通过与各类重要市场主体的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做市商属地疫情形势,帮助其解决困难,督促做市商积极报价。及时向存管银行发布通知,督促加强业务运维保障,提前做好应急安排,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作为金融衍生品基础设施的核心中枢,中金所持续推进严密的资金监控评估等风险管理工作,及时进行风险警示。

针对风险防范和监管工作,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跨市场各方面的沟通协作,凝聚各方监管合力,中金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了对重点客户的线上调研,深入分析市场微观结构,积极研判市场风险情况。

中金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庆文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资本市场行稳致远的应有之义,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国之大者”使命的重要体现。金融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紧密联系,承担重要的风险管理职能。深度融入、积极服务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是金融期货市场的光荣使命和价值所在。无论是在疫情下,还是在常态时期,中金所都将持续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改革精神推动金融期货市场在产品体系、市场结构、社会认知、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展现新担当。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