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湖南证监局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在线 解纷工作座谈会视频连线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相关部委召开“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湖南证监局受邀进行视频连线,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及家部委领导就“总对总”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进行经验介绍。视频连线中,湖南证监局重点介绍了“总对总”全国证券期货在线诉调对接“首单”,同时也是人民法院全国“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典型案例——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派辖区证券业协会调解E公司虚假陈述纠纷案,通过案例分析展现了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了监管部门与人民法院之间协同解纷的渠道,打破了投资者维权的成本和难度,提升了化解纠纷效能,切实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湖南证监局先后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地方法院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从诉源治理、案件受理、调解流程、文书制作、理论研究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合作,有力提升了证券期货纠纷化解质效。 

一是建机制,夯实制度基础。2016年,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2019年,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及中证中小投服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11月,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正式签署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备忘录,为完成“首单”在线诉调对接案例夯实了制度基础。 

二是搭平台,强化实施保障。2017年导湖南省证券业协会与中证中小投服中心组建中证湖南调解工作站,是系统内首家挂牌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工作站。2019年,推动成立“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工作站”,进一步畅通调解组织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接收委托、委派案件流程。20218月,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沟通,指导湖南省证券业协会正式接入人民法院“总对总”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实现在线接收省内各级人民法院委派、委托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案件。 

三是早准备,提升调解能力。提前准备,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协调,先后通过参加多元化解纠纷调解员培训、调解协议笔录制作、现场观摩学习庭审调解步骤等方式掌握诉调对接案件办理流程。注重创新,支持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自主研发计算投资差额损失的软件,在参考示范判决所确定的损失赔偿计算方法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纠纷调解效率,为批量案件的集中高效调解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2021年以来,辖区诉前线上线下委派调解证券期货纠纷908件,调解成功686件,涉案金额近1.86亿元,为投资者挽回损失超过4400万元,有力提升了证券期货纠纷化解质效,保障了湖南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