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湖南局注重金融科技赋能提升投保工作质效

湖南证监局依托金融科技,有效提升了投教活动、投资者维权便利度和诉求处理工作的质效。 

一是依托金融科技提升投教工作质效。指导辖区证券业协会依托网络技术,建立辖区投教“云讲坛”,通过视频直播实现疫情防控下的投教知识普及不间断,内容涵盖了“读懂上市公司报告”“退市中的投资者保护”“公募Reits”等主题,今年以来已举办35期,观看直播人数超过10万人;指导长沙银行投教基地运用场景应用技术,将基金知识互动系列小游戏纳入“小小金融家”活动,实现寓教于乐;指导芒果新媒体投教基地依托芒果TV传播技术优势,设立芒果投教频道,搭建投教作品展示平台,为32家国家级投教基地的投教作品提供集中展示服务。 

二是依托金融科技提升投资者维权便利度。运用信息网络终端优势,在辖区投教基地和局机关投资者之家设立投保视窗移动终端,实现投资者满意度调查、提交诉求和申请调解24小时不打烊;指导辖区投教基地和证券期货机构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的移动终端作用,实现投资者诉求表达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依托金融科技提升诉求处理工作质效。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进行流程控制,将诉求处理全过程嵌入内网OA系统信访诉求处理子系统,实现接收、受理、办理、归档的网络化;通过优化OA信访诉求处理系统的优化,实现办理时点、节点的全流程控制,有效提升了诉求处理效率,系统上线以来,平均每个诉求事项办理时间总体同比下降28.76%。指导辖区证券业协会自主开发虚假陈述调解案件投资者损失计算软件,获得地方法院充分肯定,有效助力了虚假陈述调解案件的批量处理,顺利完成了全国“总对总”线上诉调对接“首单”,成为全国人民法院线上诉调对接典型案例。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