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首次全网测试顺利进行 参与券商:交易系统满足测试要求

为确保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顺利开展,3月18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开展首次全网测试。

多位券商信息技术部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全网测试过程一切顺利,交易系统满足各项测试指标要求。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本次全网测试主要是通过模拟沪深交易所股票及存托凭证交易、非交易等业务的委托申报、成交回报、行情接收、清算交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转融通等业务处理过程,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另据深交所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全面测试除涉及主板注册制股票及存托凭证外,还会对既有业务进行全面回归测试,如主板核准制股票及科创板、创业板、港股通业务等。

券商信息系统针对全面注册制改革要求也做了相应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开源证券信息技术负责人表示,“本次全网测试进行的是全面注册制发行业务的通关测试,证券公司的大部分系统,包括集中交易系统和客户端交易软件都需要进行升级改造。经过前期的仿真测试,系统改造均已完成。同时,沪深交易所也组织券商进行了系统压力测试,系统容量方面目前没有什么问题,后续会随着注册制落地发行的频率进行动态跟踪和调整系统容量。”

长江证券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江证券高度重视本次全网测试,安排专人负责测试工作,测试前做好线上系统和数据环境保护工作,测试后做好技术系统和数据环境恢复工作,确保下一交易日生产系统正常运行。测试过程一切顺利,交易系统满足各项测试指标要求。

谈及本次全网测试与此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测试有何区别,开源证券信息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沪深交易所借鉴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经验,将科创板、创业板部分交易制度复制推广至主板,并对主板交易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故在测试中部分原科创板、创业板的交易规则同步适用于主板市场股票。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测试完成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发行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交易及转融通等其他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暂不上线。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预计,“后续可能还会对交易及转融通部分进行一次全网测试和一次通关测试。”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全网测试后,意味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已为投资者打新“注册制股票”做好了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