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固本强基 提升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证监会近日集中发布四项政策文件,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从发行准入、上市公司持续监管、中介机构监管等各方面系统性提出政策措施,切实回应市场关切,增强资本市场功能作用。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系列政策文件中,既有着力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务实举措,也有中长期夯实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制度安排。未来,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将从多方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维护市场公平公正,从而持续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构建财务造假综合惩防体系、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一系列举措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正是从夯实资本市场之基着手,着力提升市场投资价值,从而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从源头上抓起。《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提出,督促拟上市企业树立正确“上市观”,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等,体现的正是从源头上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监管思路。

“今后,有谋求上市‘圈钱’、过度融资、上市前‘清仓式’分红等行为的企业,将被‘严监管’、吃‘闭门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还有业内专家表示,这进一步释放了A股市场逐步从“融资市”转向“投资市”的信号。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此,《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严格落实“申报即担责”要求,建立健全执业负面清单和诚信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

证监会机构司司长申兵3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督促投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真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这既是广大投资者的深切期待,也是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申兵说。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关注到,《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提出,切实提高监管有效性,严厉打击财务造假、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违规减持、“伪市值管理”等违法犯罪,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近期一系列举措表明,监管部门正进一步落实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而加强全链条的有效监管也有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他说。

增强投资者回报

投资者是市场之本。投资者入市,主要是为了获得回报。缺少回报,市场也就缺少吸引力,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也无从谈起。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需提升市场投资价值、增强投资者回报。

推动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正是提升增强投资者回报的新举措。《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明确,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研究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企业内外部考核评价体系。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将成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考核评价指标,有利于敦促上市公司提升对投资者回报的重视程度。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建议,应活跃并购重组市场,推动优质公司开展股份回购,引导更多公司回购注销,推动国企、民企上市公司共同加强市值管理,提升投资价值。

加强现金分红监管等举措,同样释放了增强投资者回报的积极信号。《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提出,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加强监管约束。推动一年多次分红,在春节前结合未分配利润和当期业绩预分红,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强化资产管理机构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则回应了市场关切,促使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更好为投资者谋回报。《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强化管理人、高管及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机制,强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设。赵锡军分析,这将促进资产管理机构脚踏实地开展投研核心能力建设,更好为投资者谋回报。“资产管理机构是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客户亏钱、资管机构赚钱不仅有悖于行业的功能性定位,长期来看也不可持续。”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说。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加强市场监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增强资本市场稳定性的内在要求。

真实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进行有效投资决策的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要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构建财务造假综合惩防体系,强化全方位立体式追责,将有效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中信证券评价,相关举措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固“本”强“基”。

堵住违规减持等漏洞,是维护市场公平的重要体现。“对于通过离婚、质押平仓等方式绕道减持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能够防范股东通过不当手段损害公司和投资者利益。责令违规主体购回违规减持的股份并上缴价差,不仅可以对违规者形成有效的经济制裁,还可以警示其他潜在违规者。这一措施对于遏制违规减持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具有积极意义。”田利辉在点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相关内容时说。

不少市场人士还注意到,《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压实证券公司交易管理职责,提升不同类型投资者交易公平性,维护正常交易秩序。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近期监管部门出台的系列政策,围绕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既是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证监会“两严两强”的监管思路、积极回应市场关切的工作作风和完善资本市场体制机制的政策取向。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