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深交所承办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会员大会暨年会

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在广东省、深圳市支持下,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承办的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今天在深圳开幕。WFE年会是时隔14年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也是新冠疫情以来资本市场领域首场高规格全球盛会,对于深化全球资本市场交流合作、发挥各国交易所职能作用、增强世界经济复苏韧性和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会议主题为“韧性与复苏:疫情之下的市场基础设施”,会期4天,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召开,来自全球91家证券期货交易所、结算机构和37家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参会。 

开幕式上,WFE主席乌尔斯·约格赛格、WFE首席执行官南蒂妮·苏库马尔、深圳市市长覃伟中通过视频致辞,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现场致欢迎辞,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现场出席。开幕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国内各交易所、监管部门、结算公司、市场机构负责人及境外交易所等机构驻华代表近80人现场参会,其他境外监管机构、交易所、结算机构、市场机构主要负责人共250余人视频出席。 

乌尔斯·约格赛格向本届WFE年会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新冠疫情流行给人类社会和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预期影响着全球金融市场稳定。面对疫情挑战,全球资本市场在危机最严重时期依然保持连续运转和开放合作,世界经济金融秩序正逐步恢复。WFE是国际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行业组织,在国际金融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员应当坚持合作共赢,深化市场基础设施功能,探索应用最新金融科技技术,发挥交易所在支持经济复苏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应对金融市场风险和挑战,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推动实现资本市场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易会满表示,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与魂,也应该是全球交易所和监管者的首要目标。疫情发生后,全球资本市场展现出强大韧性,迅速恢复正常功能,在世界经济稳健复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走向未来,开放合作是全球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证监会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的相关举措。各国各地区交易所、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也应发挥专业精神,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与互鉴互信。同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的迅猛发展,交易所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加强对监管数字化智能化、社交平台发展带来的投资者行为变化、发行上市模式创新、新型交易方式监管等关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问题的思考研究,全面提升应对能力。 

覃伟中表示,深圳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诞生地之一。资本市场助力深圳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深圳市政府将积极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全力支持深交所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金融创新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王建军表示,资本市场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发生以来,深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提供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和服务,坚定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安全高效技术体系,进一步支持“三创”“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交所正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将与国际同行深化合作,推动全球资本市场朝着更开放、更包容、更高效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WFE成立于1961年,是全球交易所行业级别最高的非营利、专业化国际组织,现有67家正式会员和24家附属会员,基本覆盖全球主要股票、债券、衍生品市场。深交所、上交所、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中金所、中国结算均为正式会员。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WFE治理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本届WFE年会于9月6日至9日组织多场线上圆桌讨论,结合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全球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服务中小企业、市场风险管理等热点,围绕市场基础设施功能作用、推动交易所技术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平衡创新与投资者保护、完善私募和公开市场治理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发布WFE研究报告。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