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深交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15日,深交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总揽国内外大势,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既立足当前聚焦热点问题,又着眼长远把脉发展大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所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的理解,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全所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证监会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严监管、防风险,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把握稳的大局,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深刻认识稳是主基调,把握好交易所各项工作的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把防风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强宏观形势和重点风险分析研判,提高科技监管水平,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应对能力。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支持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关键少数”惩处力度。防范化解债券违约等重点风险,强化监管合作,推动形成风险防控合力。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系统运维,确保交易所市场安全运行。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看注册制改革,按照证监会党委统一部署,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各项准备。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推动完善基础制度,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助力国企改革、健全退市机制、服务“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任务。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深交所“主板+创业板”市场功能,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制造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做优做强。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扩大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配合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丰富“碳达峰、碳中和”投融资产品,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主动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健全完善市场培育体系。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跨境互联互通,促进深港金融深度融合,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四是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交易所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对交易所政治属性、国家属性的认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交易所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高标准高质量配合好中央巡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为交易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