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国证券业协会积极贯彻落实易会满主席定点扶贫工作要求

2019108日,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专题会,传达学习易会满主席在山西扶贫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落实易主席对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和指示,并对协会下一步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协会自2013年定点帮扶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证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安排,通过派驻挂职干部,整合各类资源,帮助隰县开展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助力隰县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底隰县通过了山西省组织的脱贫攻坚评估验收,20194月,山西省政府宣布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完成脱贫摘帽。  

易会满主席在扶贫调研座谈会上对协会的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协会在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冲刺期,协会将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易主席此次调研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发挥好证券行业的专业优势,坚持培育隰县扶贫产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隰县脱贫成效。下一步,协会定点扶贫工作将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一、深化党建引领,以支部共建促乡村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级党支部是最基层的党组织,在领导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5月,协会第一党支部与隰县上留村党支部结成支部共建对子,并签署支部共建协议,由协会第一党支部资助上留村党支部5万元,帮助上留村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建设党员活动室。下一步协会将在提升两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和战斗力的同时,根据上留村党支部需求,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目标,充分利用证券行业资源,通过邀请大棚种植领域相关专家等方式,将支部共建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探索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二、发挥当地优势,以产业扶贫增造血能力  

隰县是金梨之乡,玉露香梨面积20多万亩,全县80%的农村收入来源于果树,80%的贫困户依托梨果产业增收。在证监会和协会的共同努力下,20199月隰县得到农业部和省政府的批示,成立隰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建立对隰县的梨果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将会为隰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下一步,协会在助力隰县梨果产业发展方面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品质管控。依托“善品公社”项目,组织果农(含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制定玉露香梨的种植、养护、采摘、仓储和销售标准,实现标准化生产,保证玉露香梨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品牌塑造。联合山西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举办扶贫推介活动,通过线上众筹、线下巡展的方式宣传特色农产品,扩大“隰县玉露香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销售推广。借助消费扶贫热潮,利用中证报价网站、中国农业银行APP等网上渠道,积极推广隰县玉露香梨和其他农产品,并倡导证券公司购买贫困县的产品。  

三、设立公益基金,以优选项目保扶贫实效  

2013年,协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成立证券行业扶贫公益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于证券行业会员单位及从业人员捐赠。截止2018年底,共筹集1590.27万元,累计帮扶15万人次。其中投入近60万元购买医疗器械,改善隰县的医疗环境;投入近70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解决2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投入600余万元改善学校环境,建立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为持续推动定点帮扶县巩固脱贫成效,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协会挂职干部根据隰县实际情况,筛选了一批优质的教育、产业扶贫项目,下一步拟募集资金约300万元,用于项目实施。  

四、开展干部培训,以扶智工作固脱贫成果 

实现脱贫摘帽只是完成了扶贫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巩固脱贫成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协会将根据隰县的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依托协会培训中心的优质培训资源,在隰县开展意识形态、商业运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培训,提高隰县干部素质,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知识广的当地干部,树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基础,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更丰富的成果、更显著的成效,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