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

为倡导和树立廉洁、合规的行业文化,明确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的专项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期货行业廉洁从业自律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以下简称《廉洁从业规定》)《中国期货业协会章程》等规定,协会制定并发布《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协会在证监会《廉洁从业规定》要求的基础上,将期货经营机构的业务特点与廉洁从业的原则及总体要求相结合,广泛征求行业意见,进一步细化明晰,形成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用以指导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效落实《廉洁从业规定》。 

《实施细则》分为总则、内控要求、廉洁从业要求、自律管理、附则等五章,共二十九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适用范围,强调期货经营机构应承担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和各层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强化对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管控。二是督促期货经营机构强化廉洁从业内部管控,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要求渗透至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实现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全覆盖,强化事中监管和事后追责机制。三是突出重点业务领域廉洁从业的各项要求,按照问题导向原则,明晰在经纪业务、交易类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聘用第三方服务、客户招揽等方面的廉洁从业要求和输送、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多项禁止性情形。四是强化自律管理,协会将会员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情况纳入检查范围,并明确了违反《实施细则》的处罚措施以及从轻、加重处罚的情形。 

《实施细则》的发布和实施,是贯彻落实证监会《廉洁从业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协会着力培育行业廉洁、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期货经营机构应当严格落实《廉洁从业规定》和《实施细则》各项要求,切实强化廉洁从业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加大对违规行为自查自纠主动报告的力度,特别是应制定合理完善的公司营销制度,明确可列入营销费用的具体事项、内容、标准、额度等,严格审查、严肃问责,避免引发利益冲突,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