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期现结合 未来可期——“对话期现”系列直播培训日前开播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同主办、新浪财经作为媒体支持的“对话期现”系列直播培训日前正式开播。  

该系列直播培训通过“课程培训+访谈对话”形式,邀请现货专家介绍现货行业的具体状况、参与期货市场的心路历程和实践体会、提出对期货市场的服务需求;同时由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专家担任访谈主持,讨论期现如何结合、现货企业如何更好地使用期货期权工具、期货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期协副会长王颖为本系列培训开场致辞。她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实践参与,市场上已经有一批优秀的现货企业,能够熟练运用期货期权工具,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走出了一条期现结合、行稳致远的路;期货行业也在不断探索和业务创新中,逐步形成了一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以风险管理业务为突破口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  

通过“对话期现”系列直播培训平台,将期货和现货代表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高质量对话,促进期货行业对现货行业的深度了解,提升期货从业人员的业务思考,推动双方互融互通和共同发展,是解决长期以来行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期货不懂现货、现货不懂期货”矛盾的创新尝试。  

    

第一期和第二期培训已于11月2日和5日如期举办。  

担任第一期授课培训的是海南橡胶全资子公司上海龙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星;担任主持采访的是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  

李星就“天胶交易之道”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培训授课,他从天胶产业和行业背景,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情况,及对期货市场的服务建议三个方面作了讲解;他通过公司从传统贸易、期货市场交易到多维度套利、供应链管理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演变,对期货价值发现、以敞口管理和基差交易为目的交易模式、期货在供应链体系的深入应用、产业研究微观化精细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建议期货行业应当加大研发投入,稳定交易规则,促进现货企业接受并使用对冲工具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同时顺应时代发展,打造智能化产业研究信息平台,帮助企业运用科技手段,从建立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系统起步,直至构建大宗商品集团企业解决方案。  

在之后的40分钟对话环节,魏峰与李星就橡胶市场当前的库存问题、海胶集团对场内、场外期权的运用、子公司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对话。讨论认为,目前产业链上游行业兼并重组进入尾声,下游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市场从混乱竞争逐步转向服务能力比拼。“金融与贸易的结合+产业结构升级+实体资金缺乏”,产业垂直领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综合发展,重新挖掘“合纵连横”的渠道价值,实质上是通过全方位的服务打通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建立新的稳定的利润驱动模式。新的时代背景下,不仅考验现货渠道、团队构建以及价格风险、汇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总体管理能力,对期货行业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魏峰表示,伴随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创收的稳步提高,期货母公司之前单一依靠经纪业务收费的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现在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规模、员工素质、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快速成长。未来风险管理公司是具有贸易背景,具备价格风险管理创新能力的优质大宗商品贸易商。伴随市场不断演进,进一步整合上下游生产资源,期现结合,未来可期。  

参与观看第一期直播培训的观众2800余人,其中,通过中期协后续培训平台参与1228人;新浪财经同步直播参与1583人。  

担任第二期授课培训的是上海杉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智维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钧,担任主持采访的是宏源恒利(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耀章。  

本期主题围绕“期现贸易的实践与感悟”展开,沈钧介绍了传统贸易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商、电商、期现贸易商等主流贸易市场的参与者的类型和盈利模式。各参与主体探索和转变过程表明,未来这几类参与主体的盈利模式会相互渗透,盈利模式的边界会更加模糊和复杂,大宗商品贸易综合服务商是大家共同的方向;而使用金融衍生工具,通过基差报价、点价方式进行跨市套利,具有风险低、供需双赢、持续稳定的优点。他援引上海杉贸从传统贸易商转型为基差贸易商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基差贸易的定义、本质、优势及核心要素。通过列举上海杉贸参与基差贸易的实践中三种重要的业务模式,包括大宗商品进口分销业务上游炼厂的点价采购业务、面向下游的远期锁价业务,对基差贸易的特点、难点与痛点进行了分析。  

在之后的对话环节,崔耀章与沈钧就橡胶、黑色、有色等市场当前的期现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交流,尤其对一些学员比较关心的如何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研团队和投研平台提出了建议。两位老总在对话中一致认为,金融背景的期现公司可以大量开展标仓的交易,非标期现的交易需要小步慢走。近些年期现市场的大的风险事故大部分都是非标业务造成的,因此,每个公司从事期现贸易都需要明确企业和团队的能力边界。非标业务的大量开展可以和有产业背景的企业合作合资的形式尝试推进。比例杉贸和钢银的合资公司就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杭州热联、浙江物产等都有类似的成功尝试。能力和规模的匹配才能使得企业稳健经营。  

沈钧认为期现贸易行业人才紧缺,但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其实非常高。懂现货、懂期货、懂法律、懂财务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稀缺,很多期现公司都在找公司负责人。研究员需要深入产业链,并且一定要参与现货市场的交易,通过实践和交易发现产业痛点,才能设计出好的交易模型帮助实体企业解决痛点,从而提升实体企业的运营质量。  

参与观看第二期直播培训的观众超过3000人,其中,通过中期协后续培训平台参与1228人;新浪财经同步直播参与1873人。  

该系列直播培训规划长期举办,第一季直播培训共计7期,前6期于11月2日至19日期间的每周一和周四的15:00-16:40直播;第7期为“云上圆桌讨论”形式,于11月26日15:00-16:40直播。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