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增设衍生品圆桌论坛

2021年1月25日,在中国证监会和日本金融厅的指导下,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日本证券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日本金融厅长官冰见野良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中日两国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交易所、协会和行业嘉宾约300人参加了会议。论坛共分开幕致辞、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圆桌论坛等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大阪交易所社长山道裕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聚焦中日期货市场发展,分别介绍了各自市场概况及合作前景

洪磊表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提升期货市场定价能力,服务各类机构风险管理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都是中国期货市场建设和发展的目标和使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商品期货交易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在全球商品期货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原油PTA、铁矿石等特定开放期货品种的价格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中国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同步推进,已诞生一家全外资期货公司中国期货经营机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以经纪业务为主,投资咨询、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为创新动力的多元化业务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果显著提升,逐步向专业化综合衍生品服务商发展。 

洪磊强调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国期货业协会一直非常重视与日本期货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已经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透明度,市场容量逐年扩大。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中日衍生品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机遇。中国期货业协会愿同日方一道不断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为双方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