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期协与中棉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61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与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棉集团)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期协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和中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正伟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推动我国棉花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双方一致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正处于关键期,如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好地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时代抛出的重要考题。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新疆地区支柱产业,事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双方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持续探索在新疆试点棉花风险管理服务项目,力争趟出一条棉花产业支持保护的市场化之路。 

洪磊在致辞中表示,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协同发展的多市场格局,在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商品供给、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协会将大力推动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为主体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发展更好满足实体经济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日前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中小企业”的倡议,受到市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洪磊指出,中棉集团是我国棉花行业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参与棉花期货市场建设、利用期货市场管理棉花产业风险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棉花期、现货市场深度融通,增强我国棉花价格国际影响力,助力棉花产业市场化发展。 

王正伟在致辞中表示,中棉集团作为国有涉棉龙头企业和国内规模最大的棉花流通企业,坚持将服务三农、赋能纺织、稳定市场作为三大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有大型流通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市场引领和企业带动作用,努力充当国家调控市场的抓手,在配合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稳定市场秩序、保护棉农利益及保障纺织供应等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王正伟指出,棉花是国内大宗商品利用期货市场稳定生产经营比较成熟的产业,中棉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的套期保值、基差贸易、资源购销平台建设等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都离不开期货市场,希望未来在参与期货市场实践方面能得到期货行业更多支持。中棉集团也愿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经验优势,携手协会共同探索期货市场服务棉花产业新路径,推动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让市场更好地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根据备忘录约定,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在项目共建、市场培育、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期货市场和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备忘录签约仪式由中期协副秘书长冉丽主持。中期协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东升、行业专家顾问高杰,中棉集团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盖永久、副总裁王冰楠以及双方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