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认真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 扎实推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简称期货法)作为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第一部基础性法律,凝结了中国期货市场三十多年探索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制度精华,充分体现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特征和规律,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 

期货法实施之际,大商所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认识把握市场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从六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完善交易所规则制度体系,为市场自律监管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分的制度供给,持续提升依法治市水平。二是加快产品创新,推出更多国民经济需要的品种,形成大宗商品与中小宗商品分别定位、传统品种与新兴品种共同布局、实物交割与现金结算同步推进的高质量产品供给格局。三是提升产业参与深度,以产业链需求为导向,推动更多产业企业参与交易定价,进一步增强产业定价影响力,不断拓宽价格辐射面,提高产业服务效能。四是强化场外市场规范建设,不断完善场外市场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一圈两中心”建设,助力场内外市场协同发展。五是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期货、期权成为特定品种,优化参与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在全球贸易中的影响力。六是落实交易者保护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履行自律监管责任,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交易者合法权益,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遵循期货法搭建的法律框架,运用法治思维,乘势而上,扎实推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不断书写良法善治新篇章!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