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探究期货完善碳定价机制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广期所图书《期货市场完善碳定价机制探究》正式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碳定价机制”。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价格发现等功能,有助于完善碳定价机制。 

碳排放权期货是广期所的重大战略品种。2019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20214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从设立之初,广期所就高度重视碳排放权研究工作,紧密跟踪碳市场发展动态,深入挖掘期货市场完善碳定价机制的机理和实践。基于研究成果编写了《期货市场完善碳定价机制探究》一书,近日正式出版。书中梳理了碳排放权交易的概念,分析了国内外碳市场实践情况,从服务碳资源优化配置、完善碳金融体系、增强碳市场国际影响力等角度出发,探讨发展碳期货的必要性,提出了我国发展碳期货的思路。希望此书能为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角度的借鉴和参考。 

下一步,广期所将持续加强研究论证,积极稳妥推进碳排放权、CCER等碳期货品种研发工作,为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