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证监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7月16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易会满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决贯彻‘九个必须’ 奋力开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24指导组王文副组长一行到会指导。证监会党委成员参加专题党课。 

易会满带领大家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要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鲜明主题和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念;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在深刻感悟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中把握奋进方向;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努力做到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情怀、学出担当。 

易会满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始终流淌着红色血脉。从萌芽、初创到不断发展壮大,资本市场坚持把自身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市场规模体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治理效能和市场生态持续向好。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以史为鉴、传承创新,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扎扎实实办好资本市场的事,努力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坚持把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与国情市情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过程中,加强对信息披露监管、IPO常态化、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廉洁风险防控等重点问题的科学把握,更好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 

二是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指导资本市场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系统观念,心系“国之大者”,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谋划和推动工作。坚持辩证法、两点论,全面、客观、专业地看问题,注重细节,把握好“度”。 

三是坚定不移以伟大斗争精神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监管执法等工作中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坚持合作互利共赢,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 

四是坚定不移站稳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立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有序推进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等工作,持续健全立体有机的投保体系。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加强与有关方面的监管协作,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违法违规“造富”。 

易会满强调,新的征程上,全系统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牢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紧扣作风建设这个抓手,进一步提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队伍。强化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个保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行为,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易会满要求,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会党委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实施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抓细抓实高质量学习研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落实、青年干部宣讲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等重点任务,把证监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会机关各部门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专题党课。系统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参加。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