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李超副主席在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张勇副主任、宪平副主任,尊敬的昆林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和纲要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其中一项重要部署就是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凝聚共识,发挥合力,试点工作正式启航 

REITs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发展迅速、相对成熟的金融产品,但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多年来,相关各方进行了不少研究和探索,但因种种原因未付诸实践。经过充分论证,去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通知,在基础设施领域正式启动试点工作。《通知》发布以来,市场各方、社会各界进行了积极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充分认识到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创新投融资机制,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动能;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年来,有关方面积极作为、扎实工作,证监会加强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制度规则、审核注册、市场组织等各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项目遴选推荐、财政部在税收支持政策、国资委在国资转让、银保监会在投资者准入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还出台了专项支持政策,相关各方都做了大量富有创新和开拓意义的工作,形成了有效的工作合力。 

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筹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21日,首批9个试点项目顺利上市,市场认可度较高,投资者认购踊跃,共募集资金314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园区、高速公路、仓储物流、污水处理等多种资产类型,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产品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各项指标正常,符合试点预期,取得好的开端。试点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在此,对各方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夯实基础,立足长远,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试点工作开局良好,实现了稳妥起步,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REITs市场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市场特点和发展规律,不松劲、不懈怠,扎扎实实推进后续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规则,强化政策支持。首批试点在部分政策、具体措施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打通了整个路径,但其中一部分尚未形成明确的制度性、机制性安排。下一步,要强化制度建设,在审核注册、发行承销、信息披露、治理机制等方面完善和形成系统性的基础制度和配套规则。要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推动明确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政策,推动各类长线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推动出台专项税收支持政策。 

二是把握特点规律,完善监管机制。只有监管到位,市场才能健康发展。REITs业务新、链条长、涉及主体多、结构复杂,从境外实践看,运营管理和持续监管模式有别于传统公募基金和债券,更类似于上市公司。要完善REITs运营管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根据业务特点,探索符合发展规律的持续监管安排,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监管护航。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三是紧扣国家战略,聚焦优质项目。要积极探索REITs与国家重大战略的有效结合方式,充分发挥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支持作用,突出重点,把好质量关,大力支持市场化运营且成熟稳定的优质项目,优先支持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四是立足长远发展,推动专项立法。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试点模式是在现行制度框架下作出的务实可行的方案。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总结试点经验,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研究推动专门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夯实法制基础。 

三、尊重规律,完善制度,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当前,试点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加强对方向性、机制性问题的研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新问题,着力推进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稳定市场预期。经验证明,凡是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持得好,改革就容易取得成功。推进REITs市场建设,要毫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打破审批惯性思维,减少行政管制和项目投资管理色彩,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连续稳定、预期明确的制度体系,审核工作应当遵循注册制理念,项目推荐工作应当坚持侧重于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法规等方面,避免实质上的多头审核,给市场主体和投资者稳定的预期,防止市场扭曲。 

二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构建良好生态。良好生态是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要进一步优化产品运作机制,丰富资产类型,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明确扩募安排、促进并购活动。要进一步理顺市场各方关系,明确责任分工与激励约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要进一步提升中介机构专业能力,培育专业化、机构化的运营管理机构,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打造专业、规范、有活力的REITs市场。 

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规范市场发展。只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监管有效,市场才能规范有序发展。REITs是标准化金融产品,必须依法由持牌机构经营。持牌机构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具有专业优势的第三方非持牌机构,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支持,但不允许实质把控相关业务。严禁持牌机构让渡管理责任,被“通道”化。 

四是探索新型治理机制,增强治理效应。首批试点项目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以基金管理人为主导,引入原始权益人适度参与治理,实现“优势互补”和“互相制衡”。相关制度安排有利于保护投资人利益,又能发挥原始权益人运营能力优势,增强其参与积极性。这是对公司治理机制的有益创新和尝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公司治理中约束不够的难题。下一步,要结合试点实践进一步优化完善,提高适应性,增强有效性。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REITs市场建设已拉开帷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制度基础,凝聚各方合力,将国际最佳实践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力争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REITs发展道路,推动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