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调查进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决策部署,按照“零容忍”工作方针,我会始终将恶性操纵市场作为监管执法打击的重点,不断深化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工作协同,切实提高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整体效能。自516日启动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案的调查程序以来,我会稽查部门集中力量,密切协同,抓紧开展有关案件调查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

经查,20209月至2021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经调查还发现,相关金融机构个别人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我会依法将上述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及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近日,我会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一举将位于广东、北京、河北等地的多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捕归案,相关侦办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会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操纵市场严重破坏市场“三公”原则,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予以严厉打击。针对操纵市场案发态势,证监会进一步强化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用足用好《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法律赋权,加快推进案件办理工作,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