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投资者信息来源、渠道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中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更加丰富和多样化。为深入了解投资者信息来源、信息渠道及对其投资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投服中心在会办公厅指导下,对我国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信息来源、信息渠道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已成为投资者主要的信息来源,但优势不明显;以东方财富为代表的专业财经网站成为投资者最主要的信息渠道,传统信息渠道受到冷落。 

一、投资者[1]信息来源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为主,但优势不明显 

投资者首要的信息来源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占比为37.9%;其次为金融机构的观点,占比为31.1%;再次为网络评论,占比为16.1%;市场大V观点占比为11.4%,其他占比3.6% 

(一)随着投资年限的增加,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作为主要信息来源的占比显著增加 

通过投资年限单因素分析以及与学历、年收入、入市资金、期望收益率之间的双因素交互对比分析,从投资年限为5年左右开始,投资者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并呈现逐步增长趋势。 

(二)职业对投资者信息来源有一定影响,但区别不大,部分职业的投资者存在被诱导欺骗的风险 

职业对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来源有一定影响,但综合分析其区别不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所有职业的投资者最主要信息来源,其次为机构观点。但,失业人员、私营业主、教师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以市场大V等自媒体作为信息来源相较其他职业人员占有较高比例,存在被诱导欺骗的风险。 

(三)年收入对投资者信息来源的影响较大,呈现分化趋势 

在年收入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为主要信息来源的占比随着收入的增加而显著增加。然而,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为主要信息来源的占比陡然下降,同时市场大V等自媒体占比陡然上升。 

(四)入市资金对投资者信息来源的影响较大,也呈现分化趋势  

入市资金在100万以下的投资者,随着入市资金的增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为信息来源占比逐步升高,机构观点占比逐步下降。但,入市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为信息来源占比反而逐步下降,而机构观点和大V等自媒体观点占比逐步上升。 

二、投资者信息渠道具有显著的趋同效应,偏向于选择专业性的财经网站,传统媒体受到冷落 

投资者主要的信息渠道为财经类网站或APP,占比为57.8%;各类财经报纸、杂志,占比为10.1%;电视、广播类占比为10%,其余的占比非常低。其中,在财经类网站中,东方财富网占有绝对比较优势,超过80%的投资者选择其作为首要信息渠道。 

(一)投资者年限对信息渠道有较大的影响,且投资年限越长越偏向选择东方财富等财经类专业网站 

无论从投资年限单因素分析,还是投资年限分别与学历、收入、入市资金、期望收益率等因素之间的交互分析,都呈现随着投资年限的增长,逐渐从官方信息渠道转向财经类门户网站趋势。 

(二)学历对投资者信息渠道有较大影响,高学历者喜欢使用东方财富和同花顺等专业软件,但有下降趋势 

大学本科学历的投资者最喜欢使用东方财富和同花顺等专业软件,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投资者使用财经网站和交易软件的占比逐步下降,巨潮等官方信息披露渠道的占比缓慢上升。 

(三)职业的不同对投资者信息渠道影响有限,没有明显趋势 

(四)收入的不同或入市资金对投资者信息渠道有较大影响,存在先扩大,后收紧,再扩大趋势。 

 在收入方面:收入的不同对投资者自身的信息渠道有比较大的影响,存在先扩大,后收紧,再扩大趋势。20-30万收入的投资者,信息渠道出现明显的差异,30-50万收入的投资者就基本上不存在差异,后随着收入的增加又开始扩大。对于这种现象,投服中心认为一位正常的投资者其年收入是逐步增长或者说其累计的年收入是缓慢增长的,其自身关于投资的知识和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在不断地拓展,可能随着他年收入的增多,投资者本身逐渐有了更加专业的投资信息获取渠道,也更加相信自身的决策。 

在入市资金方面:入市资金的不同也会对投资者信息渠道产生较大的影响,呈现出先扩大后趋同的趋势,投资者在100-300万出现差异的最大化,而后逐渐趋同;300万以上入市资金的投资者对行业网站的关注度也陡然上升,从0达到6.06%。对于这种现象,投服中心认为一位股市高投入的投资者,其入市资金不会是一次性突然的保持高位的,应该是逐渐增加自身入市资金的。与此同时,投资者自身的投资知识和获取知识的渠道在不断拓展,很可能逐渐有了更加专业的投资信息获取渠道,开始更加相信自身或者背后团队的决策,现实中就可能会更加关注各种行业类的专业网站。 

三、调查总结回顾 

通过本次调查,首先,投服中心发现投资者目前的信息渠道较为集中,主要集中在专业性的财经网站,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方财富网以及其对应的APP。投资信息来源主要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金融机构的专业报告,且信息披露占比相对较高。 

其次,随着投资年限越长、教育背景越高、入市资金越多、期望收益率的越高,投资者对信息渠道的获取偏差性越大,越来越会偏向专业性的财经网站;信息来源也越来越偏向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但在300万以上的投资者中又呈现偏向于自身判断的趋势。 

同时,以四大报、电视、广播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只占投资者信息渠道约为20%,作用弱化。因此,投服中心建议进一步发挥发挥传统媒体积极作用的同时,更加重视以东方财富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全面、及时掌握投资者网上舆情和合理引导投资者舆论,以便更好地维护资本的稳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投资者整体投资年限分布不均匀,5-10年的投资者群体最多,15年以上投资年限的群体最少。 

2.近九成投资者为高中及专科或本科学历,占比分别为62.9%25.8% 

3.我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职业分布很不均匀,主要为公司职员,占比为48.8%,接近市场投资者的一半。 

4.9成投资者的年收入集中在20万元以下,占比为86.1%,其中5-10万元的投资者最多。 

5.投资者平均入市资金为31.6万元,接近9成投资者账户资金低于50.0万元。 

6.我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的期望收益率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不存在过分的要求,8成投资者对投资股市的期望收益率在30%以下。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