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20183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经过数月筹备,86日,14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为及时了解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态度和购买意愿,投服中心面向全国36个省市的投资者随机抽取了5812名,开展了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专项调查。结果发现:超六成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有一定了解,但了解不深,完全了解的不足两成,四成以上只是了解一点;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近五成表示观望;购买意愿为中性,近五成表示会购买,其中三成投资者表示会购买且会长期持有,两成投资者表示会购买但不会长期持有。         

一、约六成投资者[1]对养老目标基金有一定了解 

(一)随着投资年限的增加,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了解呈上升趋势,了解率从57.3%上升到62.8%。其中完全了解的占比始终维持在平均值18.7%左右,但了解一点的水平却维持高位,最高51.6% 

(二)随着年龄的增长,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了解呈下降趋势,了解率从66.0%下降到46.0%,不了解率从34.0%上升到54.0%,特别是在65岁以后,不了解率超过了解率,说明已退休人员对养老目标基金关注较低。 

(三)学历越高的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认识越清晰,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了解会在高中以上学历出现显著的差异,且了解和不了解差异变大。 

(四)入市资金的变化整体上对养老目标基金了解程度影响有限,但了解的占比一直高于不了解的占比。 

二、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引入养老目标基金观望态度浓厚,同时看好其发展的比率也处于较高水平,观望率在48.4%,看好率在44.4% 

(一)投资年限对态度没有显著影响。10年以下投资者观望率一直超过看好率,10年以上投资者观望率和看好率基本重合。 

(二)年龄对态度有比较显著的反向影响。45岁以下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态度(观望态度和看好其发展)呈现波浪型分布;45岁以上投资者态度总体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但在45-60阶段看好其发展有一定程度小幅上升。 

(三)学历对投资者态度有比较显著的正向影响。随着学历的增长,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态度呈缓慢的上升趋势,且在大学本科阶段达到最高点40.9%,观望率和看好率有着相似的变化规律。 

(四)入市资金对投资者态度有重要影响,300万是重要分水岭。300万以下投资者观望态度呈缓慢上升趋势,看好其发展呈小幅下降趋势;300万以上投资者观望态度快速下降,看好其发展缓慢上升并超过观望态度。 

三、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购买意愿较为中性,约半数投资者表示会购买,其中45-60岁有养老需求、入市资金在50万以下的投资者购买意愿较为强烈。 

(一)随着投资年限的增加,表示观望的投资者呈明显上升趋势,表示购买的投资者呈缓慢下降趋势。但购买占比始终远远高于不会购买的占比。 

(二)年龄对购买率有比较显著的反向影响。购买意愿随着年龄增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但对处于45-60岁阶段,有养老需求的投资者而言,购买且愿长期持有呈现明显反弹上升特征。 

(三)投资者学历对购买率无显著的影响,但学历越高,长期持有率越偏低。 

(四)入市资金50万以下的投资者购买意愿较为强烈,超过持观望态度投资者;50-300万投资者购买意愿和持观望态度者占比基本相同;300万以上投资者购买意愿和观望都快速下降。 

四、投资者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入市会从多方面对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总体是:短期内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支撑A股,长期稳定投资者对A股的预期,即短期开源长期稳预期。 

68.7%的投资者认为长期上,养老目标基金属于长线资金,它将成为市场压舱石,稳定A股市场长期发展预期; 

62.7%的投资者认为短期内,养老目标基金能增加A股市场资金流入的预期,有利于稳住当下的A股市场; 

52.5%的投资者认为在投资者构成上,养老目标基金将显著提高A股机构化程度,非常有利于降低A股波动率,稳定A股; 

49.5%的投资者认为在个股上,基于养老金投资风格长期稳健,属于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将得到资金上的极大支持; 

43.2%的投资者认为在投资者行为上,基于养老目标基金稳定的收益,养老目标基金入市的试行将对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产生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 

42.9%的投资者认为在投资理念上,养老基金的入市可以积极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概念; 

40.1%的投资者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入市的试行,有利于盘活社会闲置资金,可以合理引导其他资金入市,扩充入市资金来源; 

35.2%的投资者认为基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基石标的作用,市场上金融产品的创新将得到极大的促进。 

五、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在社会宏观层面上,养老金的入市会实现养老资金保值增值,还会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有利于破解养老难问题。 

73.3%的投资者认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严格控制回撤、规范投资运作,可有效满足居民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 

70.0%的投资者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在满足个人居民养老的同时,能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 

64.5%的投资者认为基于我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题,养老目标基金有助于破解养老难题; 

52.1%的投资者认为在社会责任上,养老目标基金将积极推动社会责任投资,合理引导资金入市。 

六、总结与建议 

短期内,养老目标基金入市可能会给A股带来资金,稳定投资者对A股的预期,同时还能改变A股目前的投资者结构。长期来看,可能会对投资者的心理、行为等方面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进而促进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进一步强化。宏观上可能还会真正推进养老政策的落地。鉴于我国A股已经纳入MSCI指数,投服中心认为:证监会的一系列措施,短期内将稳住我国的A股市场,并给A股的长期发展注入新的血液,真正做到稳预期稳金融工作。 

就投资者群体而言,此次的养老目标基金对有养老计划的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特别是45-60岁这一年龄段的投资者,鉴于他们有很强的养老需求,对养老目标基金的看好率和购买意愿都较为强烈。表明此次证监会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在满足A股短期和长期发展的同时还能真正的惠及有养老需求的投资者。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始终有约5成的投资者表示持观望态度,且观望率不会随着投资者年龄、入市年限、学历变化而变化,甚至有阶段性的缓慢上升趋势。另,根据调查显示:无论投资者入市资金多少,所有投资者都有较高的购买意愿,特别是50万以下的广大中小投资者,购买意愿更为强烈。 

综合上述分析,投服中心建议:养老目标基金是一款比较适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特别是对于有养老需求,50万入市资金以下的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此外,养老目标基金入市会在短期和长期都给A股带来积极影响。为此,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养老目标基金作用,真正实现为投资者谋福利的目的,当下我们急需对该项政策做好宣传与解读,特别是对年龄段位于45-60岁、入市2-10年、入市资金50万以下的广大中小投资者。 

  

  



1.投资者整体投资年限分布集中在15年以下,2年以下占比26.5%2-5年占比21.9%5-10年占比24.7%10-15年占比14.7%15年以上占比12.3% 

2.6成投资者年龄在25-45岁之间,25周岁以下占比9.8%23-35占比38.1%35-45占比24.3%45-55占比17.2%55-65占比7.5%65岁以上占比3.0% 

3.9成投资者为高中及专科或本科学历,占比分别为62.5%25.7%,初中及以下占比4.6%,研究生以上占比7.2% 

4.投资者平均入市资金为34.5万元,约8成投资者账户资金低于50.0万元。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