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有关新城控股事件的快速调查

【编者按】73日,新城控股公司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对该公司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为了解投资者对于新城控股事件的看法及关注点,投服中心于79日通过分布于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的71个联络点,500多名联络员,向1356名活跃中小投资者开展了此次快速调查。同时投服中心还对288名证券从业人员开展了此次调查,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调查结果如下:受访投资者普遍关注此次新城控股事件,认为此次事件属于比较严重的黑天鹅事件,影响很大。投资者认为,新城控股没有做到对重大事件的及时信息披露,此次信息披露明显滞后于市场反映,披露内容不完整;认为未来一周,该上市公司的股票风险依旧很大,担心因企业名誉受损,带来的上市公司流动性变紧、主营业务经营困难、基本面变差、股价持续走低、股权质押爆仓和散户大面积受损等连锁反应。投资者建议,投服中心应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及时替投资者在媒体公开发声;应关注该公司后续事宜及后续股价变化,积极准备替受损中小投资者维权;同时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对上市公司开展执法检查。 

一、投资者态度 

(一)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此次事件影响较大,事件很受投资者关注 

78.96%的投资者表示,此事件属于黑天鹅事件,影响很大,机构和散户都会关注;11.37%的投资者表示事件属于非重要突发事件,影响有限,后期会逐渐恢复;7.00%的投资者认为属于上市公司高管个人事件,对上市公司不会有实质影响;2.68%的投资者认为不属于上市公司经营事件,没有影响,详见下图。 

 

(二)多数投资者认为新城控股公司未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 

调查发现,73.24%的投资者表示新城控股公司没有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其中,34.31%的投资者表示信息披露时效性不足,明显滞后于市场反映;20.74%的投资者表示信息披露不彻底,有掩盖迹象;18.19%的投资者表示上市公司未做到信息披露,公告前已有大量资金卖出;16.12%的投资者表示基本做到了信息披露,仅6.02%的投资者表示信息披露较为完整充分,详见下图。 

 

(三)投资者认为此次事件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较高的风险,其中最严重的影响是当前上市公司市场名誉受损引发股价下跌,以及随之带来的股价持续下跌、股票质押爆仓、中小散户大面积受损等连锁反应 

调查发现,34.73%的投资者认为未来一周该上市公司股票风险非常高,32.12%的投资者认为较高,27.80%的投资者认为适中,3.41%的投资者认为风险较低,1.95%的投资者认为风险极低,详见下图。 

 

同时投资者认为此次事件带来的连锁影响会很严重,且影响持续时间较长。其中28.77%的投资者担心企业市场名誉受损,主营业务经营困难,公司基本面会变差;23.97%的投资者担心股价持续下跌,会让散户大面积受损和被套牢;21.78%的投资者担心股价持续下跌引起股权质押爆仓,引发股价崩盘;14.17%的投资者担心企业授信会受阻,资金链容易断裂;10.83%的投资者担心股价大幅下跌会引起基金踩雷,详见下图。 

 

二、投资者诉求 

本次调查发现,投资者对该类因大股东或董监高个人引起的黑天鹅事件很关注、担心,希望投服中心和监管部门能加大对这类公司的关注力度。其中,60.71%的投资者表示目前股价已经大幅下跌,希望投服中心关注后续股价变化,积极准备替中小投资者维权;56.08%的投资者表示迫切希望监管部门对这类上市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活动;50.55%的投资者希望投服中心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对此公司积极开展行权;43%的投资者希望投服中心可以替投资者在媒体公开发声,详见下图。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