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有关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为了解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评价,投服中心通过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的71个联络点,500多名联络员,向2295名活跃中小投资者开展了此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投资者较为关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成长。但,当前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多数未设置专业的投资者交流渠道,已有的沟通交流渠道较为单一。投资者对沟通过程评价偏中性,认为存在较为严重的沟通效果和效率不佳现象。投资者整体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持中性态度,认为上市公司习惯于有选择性地公布,对普通投资者不够重视。为此,建议监管部门,关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督促上市公司敬畏和尊重资本市场的主体——中小投资者,积极主动设立专用沟通渠道,贴近了解中小投资者的诉求,维护好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 

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渠道设置概况 

(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专用渠道设置占比有待提高 

51.29%的投资者确定自己所投资或关注的上市公司设有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32.94%的投资者表示难以确定,15.77%的投资者明确表示没有设立。这类投资者中,78.73%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建立相关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二)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实施不力,目前仅一半投资者能确认自己所投资或关注的上市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设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栏目 

通过调查发现,49.74%的投资者确定上市公司官网有投资者关系管理专栏,11.94%的投资者确定没有,38.32%的投资者还不能确定上市公司设立的栏目是否属于投资者关系管理专栏。 

 

(三)当前上市公司自主的信息交流渠道使用较低 

调查发现,当前投资者重视与上市公司的沟通交流,但缺少上市公司自主和主动的信息交流渠道,已有的股东大会、网络说明会、上市公司电话等渠道使用占比较低,低于20%。可用的首要渠道还是监管机构规定信息披露和财经媒体的信息披露,两者分别占比76.73%43.66% 

 

二、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现状 

(一)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存在较多的现实困难,这严重制约着投资者主动与上市公司沟通的积极性 

通过调查发现,18.57%的投资者曾主动与上市公司进行过沟通,81.43%的投资者表示没有。与上市公司进行过沟通的投资者中,45.54%认为与上市公司沟通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上市公司以涉及信披保密为由,不愿意回答;44.84%认为是自身缺乏沟通经验;42.96%认为是网络及电话热线等答复不及时,效率低。 

 

 

(二)若投资者选择与上市公司进行主动沟通,其沟通的效果通常可以接受 

调查发现,与上市公司进行过沟通的投资者中,认为沟通比较顺畅或非常顺畅的投资者占比为35.69%,认为一般的占比48.53%,明确表示不顺畅的合计占比15.50% 

  

 

(三)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主观上持中性态度 

信息质量方面,66.74%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质量持中性态度,对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表示满意和不满意的各占16.22%17.04% 

 

信息功能效用方面,52.48%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能否满足投资者需求持中性态度。此外,各有约20%左右的投资者表示基本满足和基本不能满足。 

 

信息及时性方面,49.89%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是否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沟通与信息披露持中性态度,38.60%的投资者表示基本或能完全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沟通与信息披露,11.51%的投资者表示做不到。 

 

(四)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对不同对象信息披露未能做到一视同仁 

通过调查发现,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偏向于向券商(含分析师等)、机构投资者(含基金经理),以及监管机构进行完整有效的信息披露,对普通中小投资者不重视,其占比仅为16.43% 

 

三、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 

(一)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有利于股价的稳定和增长。 

72.48%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管理有利于稳定股价,12.04%的投资者表示不会,15.46%的投资者表示目前自己还不能确定。 

  

 

(二)上市公司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是投资者选股以及继续投资的重要参考 

调查发现,71.96%的投资者会因与上市公司沟通顺利而继续看好或持有其股票;44.36%的投资者在选股时会关注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43.13%的投资者表示会作为一定的参考,9.59%的投资者表示不关注,还有2.92%的投资者表示与自己选股无关。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