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有关科创板开市第二周的快速调查

【编者按】截至731日,科创板已经正式开市8个交易日,为及时了解投资者对科创板运行的态度、看法和对投资者自身未来一周的操作行为,投服中心通过专门建立的科创板投资者固定样本库,开展了本次快速调查。被调查的投资者认为:(1)科创板运行质量高于预期,对科创板开市至今的评价维持良好水平;(2)前8个交易日实际参与投资者均获得收益,且未来继续看好科创板,持续参与度较高;(3)前8个交易日未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对后市依旧看好,未来一周最渴望参与新股打新;(4)实施20%涨跌幅限制,有助于降低科创板股票价格的波动,有助于寻找到市场的公允价格;(5)投资者短期交易需求大,两融余额会继续维持高位;(6)科创板投资者关注信息披露,满意首批上市公司信披质量。为此投服中心建议在当前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反应良好的情况下,继续关注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口碑、新闻舆情以及已上市交易的公司后期的信息披露水平。 

一、投资者对科创板开市至今的评价维持良好水平,认为市场实际运行质量高于自己心理预期  

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科创板前8个交易日的评价维持正面积极水平,其NPS[1]值为6.58%,高于中性水平0。科创板市场口碑良好,在投资者群体中维持被推荐状态,详见下图。 

 

对实际参与交易的投资者调查显示,前8个交易日,投资者感觉市场运行良好,96.83%的投资者认为市场表现不低于自己预期。 

其中39.01%的投资者表示市场运行很好,远超自己预期; 

36.26%的投资者表示市场运行良好,高于自己预期; 

19.78%的投资者表示市场运行合理,符合自己预期; 

4.95%的投资者表示市场运行未达到自己预期。 

详见下图。 

 

二、前8个交易日实际参与投资的投资者收益符合预期,且未来继续看好科创板,持续参与度较高 

调查显示,36.51%的投资者表示前8个交易日收益超出自己的预期;49.21%的投资者表示收益符合自己预期;11.11%的投资者表示收益未达自己预期;仅3.17%的投资者表示出现了亏损,详见下图。 

 

参与前8个交易日交易的投资者,未来一周大多会继续投资科创板。其中30.16%的投资者表示会保持仓位,获取长期收益;25.40%的投资者表示会继续加仓,持续投资;22.22%的投资者表示资金落袋为安,关注后期市场表现;20.63%的投资者表示资金落袋为安后,转为继续打新;仅1.59%出现亏损的投资者表示会割肉卖出,详见下图。 

 

三、前8个交易日未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对后市依旧看好,未来一周最渴望参与新股打新 

调查显示,前期未能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对市场依旧看好。其中,37.36%的投资者表示会参与打新;17.03%的投资者表示会参与二级市场交易;23.08%的投资者表示打新和二级市场交易都会参与;22.53%的投资者表示会再继续观察市场表现,详见下图。 

 

四、实施20%涨跌幅限制,有助于降低科创板股票价格的波动,有助于寻找到市场的公允价格 

调查结果显示,42.31%的投资者认为20%涨跌幅会使科创板股票价格趋于稳定;25.82%的投资者认为会使涨跌幅收窄;20.33%的投资者认为会使换手率降低;17.58%的投资者认为不会有影响;17.58%的投资者认为会使交易量降低;9.89%的投资者认为会使融资融券规模降低,详见下图。 

 

五、投资者短期交易需求大,两融余额会继续维持高位 

调查结果显示,35.61%的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规模较大缘于投资者参与热度很高,短期交易需求较大;22.53%的投资者归因于科创板股票属优质资源,投资者看好其成长空间;22.53%的投资者认为是由于科创板市场寻找股票合理价格造成的;19.78%的投资者则认为是机构投资者为取得券源锁定期收益,频繁操作的原因,详见下图。 

 

六、科创板投资者关注信息披露,满意首批上市公司信披质量 

信息披露是科创板注册制的核心所在,与投资者保护息息相关。调查显示,68.14%已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对首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关注度较高;28.57%的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关注度一般;1.65%的投资者对信息披露不关注;另有1.65%的投资者对信息披露完全不关注,详见下图。 

 

通过对关注信息披露的投资者群体解析发现,50.57%的投资者满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23.86%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非常满意;23.30%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满意度一般;1.70%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满意;另有0.57%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非常不满意,详见下图。 

 

  



[1]NPS全称净值推荐,又称净推荐得分,它是一个衡量客户满意度的指标,该指标数值可以准确衡量投资者或消费者对于某一事件或服务的认可度,也可作为对某一事物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趋势及影响的持续性的衡量指标。其数值小于0 ,表示不看好,或对未来看低;数值等于0,表示中性,或对未来看平;数值大于0,表示看好,或对未来看高。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