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21年度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现状调查报告可视化版本-维权篇

 

投服中心自2019年以来,持续聚焦投资者权利知晓、基本权利行使、合法权益受损及维护、接受投资者教育的情况及偏好,连续4年开展了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现状年度调查,截至2022年共发布了4份年度调查报告。为了让更多投资者知晓调查结果,便于投资者观看阅读,投服中心制作了2021年度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调查报告的可视化版本。本期发布可视化版本的维权篇,欢迎大家阅读和观看。

投资者整体较为年轻。

 学历集中在本科。

 入市时间集中在2006-2020年。

入市资金集中在50万以下。

 获取投资信息的主要渠道为券商APP或交易软件、网络财经媒体、投资顾问。

 

为全面展示投资者维权现状,我们从投资者的受损情况,受损后的维权意愿、方式、结果等方面展开了调查。

调查还发现,2021年通过诉讼(含特别代表人诉讼)的投资者占全部受损投资者的比例上升了4.38%,这很可能是受到2020和2021年连续两年特别代表人诉讼政策推行的激励。

按重要性排序,有五大因素影响着投资者的选择,一是赔付比例,二是流程时间长短,三是所需手续繁琐情况,四是维权费用,五是维权已有成功率。

在选择调解的投资者中,72.96%接受调解结果,27.04%不接受调解结果。

 

至于为什么不接受调解结果,投资者给出了认为执行效率没有诉讼高等四点主要原因。

 

对于选择诉讼维权投资者调查发现:成功时,投资者会将原因归结为自己积极主动、专业律师帮助和知识充分。

 

失败时,会将原因归结为自己不够积极主动、相关知识不足,法律制度不健全,被诉对象法律、金融专业水平更高。

 

而放弃主要是因为被诉对象已无偿付能力。

 

此外,对已结束维权的投资者调查发现,维权成功率和用时有显著的反向关系,即维权耗时的增加,维权成功的概率大幅减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