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19年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简介

2019年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简称《报告》)共计2万字,分成八个部分,分别是引言、稽查执法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稽查工作情况、行政处罚情况、稽查执法与外部门协作情况、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结论、政策建议以及附录。其中,引言简单介绍了证券期货市场稽查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报告主要内容;附录包含报告评价框架评价方法数据来源以及2019年证券期货市场20起典型案例;中间六个部分主要内容,系统总结了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稽查执法工作概况成效与不足,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报告》主要结论有: 

一是五年来稽查执法效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投资者对稽查执法的总体满意度较高2019年证监会新增立案数量较前三年有所上升,违法违规线索的调查率和立案案件的结案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行政处罚数量、金额较上年度有所下降,投资者对2019年行政处罚情况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于2018年大幅增长后趋稳,2019年行政处罚数量较2018年稍有下降,但高于2015-2017年,整体处于较高水平,近五年市场禁入决定数及人数呈稳定增长态势。 

三是投资者对稽查执法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与去年基本持平。2019年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稽查执法、行政处罚情况28次;行政处罚部门及派出机构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296件,市场禁入决定书33件,行政复议决定书147件。73.8%的投资者对稽查执法透明度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四是信息披露等三大主要类型案件案发数量呈上升趋势,其他类型案件数量占比下降。2019年,稽查执法部门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欺诈恶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同时,由于信息披露类案件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因此未来仍将是稽查执法部门的打击重点。 

五是投资者对稽查执法制度建设的满意度最高,对处罚力度的满意度最低,较2018年基本持平。2019年稽查执法部门在制度建设、办案情况、执法协作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另一方面,投资者对稽查执法成效的期待也在不断提高,稽查执法部门还需在制度建设、执法精准度等方面加大投入,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报告》对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一是贯彻实施新《证券法》,对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二是加大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稽查处罚力度,助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三是加强稽查执法取证权的强制性,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四是提高科技监管水平,拓宽违法违规线索发现渠道。五是健全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民事赔偿三位一体的执法机制,加大对涉刑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六是提高证券稽查执法透明度,同时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上是《报告》的主要内容欲知详细情况及其他报告内容欢迎下载报告全文,并持续关注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系列报告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