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解读(一)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胡立峰

2020515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对外发布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皮书》5个子报告(全文见www.sipf.com.cn),其中《2019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报告》)依据公募基金行业法律法规、监管要求等,从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投资管理情况、适当性管理及知情权保障、投资者教育服务及投诉处理四个方面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状况进行评价,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评价发现,2019年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亮点突出。从评价结果来看,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情况较好能够积极践行行业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专业投资能力保障投资者收益权,凸显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高管人员稳定性较好,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有所改善;投资者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评价也发现公募基金管理人在适当性管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提高。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和点评。胡立峰总经理表示,这是他连续第二年对《报告》进行解读,对比上一年度的《报告》,他认为今年投保基金公司在评价思路和评价内容方面较好地适应了现阶段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对《报告》内容的学习和了解,我们会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2019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拉开序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文化理念的提出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始注重从考核激励机制、从业人员道德教育培训机制等方面加强文化建设的制度保障,这无疑是给行业的文化建设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有利于形成更具行业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环境。“文化化人”,一个健康的行业文化也必将强化从业人员“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职业准则和“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信托责任。此外,在《报告》中,我们对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可以窥见一斑。剔除货币基金后,五年期业绩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型基金占比94.92%,三年期业绩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型基金占比83.56%。目前,为降低短期评价的偶然性偏差,基金评价机构均强化长期评价导向。投保基金公司从投资者收益权的角度去衡量公募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较好地践行了“长期评价”这一准则,有利于引导基金投资者强化长期投资理念。但《报告》对投资者收益的定量刻画还有待完善。从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基金收益并不等于投资者收益,“基金赚钱但投资者少赚钱或不赚钱”的现象仍然存在。提升基金投资者的获得感需要公募基金管理人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宣传引导,在市场亢奋时采取适当措施减少投资者不必要的追捧。 

最后,胡立峰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与行业的健康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风雨20余载,未来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和投保理念势必给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第二个20年带来源源不断的能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