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上交所科创板投教下午茶(六):了解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

关于科创板,有很多投资者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参与交易。首先,我们先来一起了解下,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也就是,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吧! 

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投资者应当符合哪些方面的要求呢?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上交所业务规则的规定。 

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以下方面的条件: 

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三是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这里,提示一下,上交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上述条件作出调整。 

此外,要特别提示投资者注意的是,不符合适当性管理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哦。 

对于符合适当性管理相关要求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以直接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吗?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不仅应符合上交所规定的适当性条件等要求,还应当通过证券公司组织的科创板股票投资者适当性综合评估。 

在适当性综合评估中,证券公司应当对个人投资者是否符合科创板适当性条件进行核查,并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投资经验、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进行评估。 

此外,证券公司应当重点评估个人投资者是否了解科创板股票交易的业务规则与流程,以及是否充分知晓科创板股票投资风险。 

符合科创板股票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仅需向其委托的证券公司申请,在已有沪市A股证券账户上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即可,无需在中国结算开立新的证券账户。证券公司也无需向上交所申请办理其他手续。 

个人投资者在通过适当性综合评估之后,证券公司是如何对他们进行后续评估的呢? 

证券公司应当根据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动态跟踪和持续了解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情况,至少每两年进行一次风险承受能力的后续评估。   

今天,我们的科创板投教专栏就聊到这里啦!在下一期节目中,我和俪俪将继续同大家分享关于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内容! 

感谢大家的收听!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上交所投教官方网站(edu.sse.com.cn)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上交所投教”“百川众学,我们下期再见,不见不散哦!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