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在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与投服中心及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去年9月的第一届论坛我们上市公司协会是轮值单位,配合中小投服中心承担了一些工作。在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小投服论坛得到了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群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成为了市场各方进行中小投资者服务和权益保护理论研讨、实践交流、经验分享的盛会。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强化适当性管理、维护投资者权益”。适当性管理是资本市场风险防控和投资者保护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保护门。尤其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中小投资者占绝对多数的市场而言,适当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切实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上市公司、投资者和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同心同向、众智众力。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投资产品的主要供给方,在投资者保护,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中承担着尤为重要的责任。如果上市公司能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货真价实、同时收益丰厚的商品,并与投资者做到充分、有效的沟通,那么,投资者作为市场的需求方、购买者,其权益就能得到一个基础性的保障。因此,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回报投资者,努力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 

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路径和基础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上市公司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质量,合规经营,规范运作,才能够得到投资者的信任和青睐,才能够与投资者建立起良性的互动。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要做到守原则、擅发展、担责任 

守原则是指上市公司要一定要遵循《公司法》、《证券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资本市场的各种监管规定,要牢固树立“红线思维”、“底线思维”,谨记并坚持“四个敬畏”,严守“四条底线”,始终把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有超过1.4亿的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他们的支持。由于受自身条件所限,中小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弱,专业能力相对较低。亿万投资者的背后牵动着亿万个家庭,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在经营决策中,要时刻铭记将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能损害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不能触碰四条底线。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尊重,才能肩负起投资者的信任与重托,获得投资者长久的肯定与支持。 

擅发展是指上市公司要努力求发展,并且要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价值和财富。这要求上市公司一要心无旁骛本本分分地经营,扎扎实实地做事,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注重创新的有效性,保持战略定力,不盲目跨界,更不能跟风炒作。不要迷恋于纸上财富,要为社会、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二要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很多公司出现问题,无论是战略决策上的失误,还是发生违法违规情况,归根到底,都与公司治理不完善,内控管理失效有关。上市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一定要提高认识,不应该把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仅仅当成监管部门的外在要求,而要充分认识到,其是企业科学决策、稳健发展的制度基础和机制保障。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和物质财富是企业的天职,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是企业回馈社会,回报投资者的前提和基础。 

担责任是指上市公司要积极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必须要承担起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如果仅仅着眼并局限于企业自身狭隘的利益,那么就难于形成与社会相关方的良性互动。当企业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发生冲突时,很可能会为了自身利益而损害公众利益,当类似长生生物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时,企业就会被社会公众所抛弃。在这种情况下,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也便无从谈起。 

二、积极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把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 

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最主要目的就是获得回报。通过投资上市公司的股票,分享国家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成长的红利,是投资者的正当诉求。因此,具备分红条件的上市公司应该结合公司自身具体的盈利能力、发展规划、外部融资成本等因素,制定科学的分红规划,在保证自身持续发展,现金流稳健的情况下,主动积极回报投资者,不断增加投资者的市场获得感。这既是对投资者利益的切实维护,也是增强投资者信心,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前提。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现在,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回报情况已经大为改观。2018A股的整体股息率为2.41%,已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但是,这种情况是通过一系列的监管引导措施而实现的,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持续提高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 

上市公司的经营者和实际控制人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与信息披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也可视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部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有助于上市公司赢得投资者的信赖和好感,而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切实加强投资者交流和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加深入地了解投资者的信息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形成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协会都把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促进和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抓手。2014年,就成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紧紧围绕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的内生动力和内在需求开展工作,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近来,委员会策划了“三个一”活动,一次征文、一本手册、一场交流,得到了上市公司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第一个一是一次征文,委员会联合证券时报共同举办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191家上市公司的206篇文章,评选出76篇优秀征文。第二个一是一本手册,在征文的基础上,整理印刷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最佳实践》手册,来介绍宣传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优秀经验和做法。第三个一是一场交流,下个月,委员会将组织上市公司和相关专家就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优秀经验进行现场交流分享,同时,还将对当前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扰,以及解决之道进行研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交流了工作经验,提高了工作水平。 

接下来,上市公司协会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在投保局的指导下,与包括投保基金、投服中心、交易所、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在内的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合力,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投保工作的意识和水平,积极推动市场各方形成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服务投资者,特别是尊重和善待中小投资者的良好氛围。 

最后,祝愿第二届中小投服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