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恒泰证券对发挥实体投教基地社区属性的思考

一、投资者教育的背景及意义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初具规模,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账户数量共计1.46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占比99.77%。此外,根据深圳交易所发布的《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数据显示:从账户资产量分布看,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54.7万元,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75.1%。投资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7.3%,其中,40岁以上投资者股票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为29.3%,较30岁以下投资者高5个百分点;从知识水平方面看,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持续强化,投资者投资知识水平持续提升。相比2014年,投资者投资知识测试平均得分从57.6分提升至73.8分;从投资者结构看,新入市投资者(平均70.8分)、西北地区投资者(平均70.1分)低于总体平均水平;各年龄段的投资者得分差距不大。从答题正确率看,投资者对金融产品、投资者权益、交易规则相关知识掌握相对不足。 

从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中小投资者仍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易受到侵害。 

二、社区的概念界定 

本文所指的社区为功能型社区,认为该社区应是心理的、过程的、互动的和无形的社区,指共同利益、共同命运、共同愿望、共同背景、共同职业的人群,社区归属感即社区意识是其核心特征。其主要服务于缺乏金融专业知识、风险防范意识低的投资者人群,并试图构建可以让投资者产生认同感与归属感的功能型社区。 

三、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社区属性的意义 

建设投教基地,是投资者教育保护的一项基础设施工程,是落实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我国投资者特征,持续、系统开展投资者教育的现实需要。但是,目前的投教基地仍存在着资源分散、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标准的服务体系等问题,所以投教基地的专业化运营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并以此提高教育有效性。 

投教基地,应是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基础性地点和集中性支撑点,本质上是希望通过该基地获得金融专业知识提升的人群聚集地。根据其性质及未来发展目标,在社会学中,应属于“功能型社区”。投教功能型社区的建立有利于优化整合有限资源,加快我国理性投资者队伍建设的步伐。 

四、建设以投教基地为中心的功能型社区 

社区工作模式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并会不断变化。在管理、运营投教功能型社区的同时,投教工作者需依靠其专业知识,充分考虑本土特色,进行外来与本土的整合。 

(一) 利用投教活动及投教内容形成社区 

恒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将投教活动与投教内容协同运营,帮助实体投教基地与互联网投教基地快速积累社区成员,同时避免社区成员流失。此项主要通过培训/参观/讲座等模式,给予投资者直观的感受,吸引投资者进入社区。2019年基地共开展51场投保投教活动,其中包括基地内外培训课堂、参观投教基地、走进上市公司、投教专题讲座等,活动参与社区成员达到23000余人。 

投教活动首先需要整体规划并循序渐进,需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及其需求开展不同的投教活动。其次,投教内容的创新也是维护投资者与投教基地间粘性的重要方式。投资者教育的目标,就是通过多渠道与形式,将科学的金融理念与态度、知识与技能传递给公众,促使公众理性、成熟地进行金融消费。目前,基地投放的投教内容形式已较为多样化(如:视频、游戏、课堂、长图文、漫画、动画)等;投放渠道也日益增多(如:微信、微博、抖音、APP、导播平台等)。未来,投教内容的精细化运营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实体投教基地与互联网投教基地又该如何协同运作呢?实体投教基地通过电子化设备向投资者展现投教内容,并引导投资者与之进行交互。在交互的过程中,将投资者引流至互联网投教基地及其相关渠道。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上投教成为了疫情期间投教工作的关键。基地在此期间设立了原创投教播报、投教内容专刊、线上趣味问答,及时发布响应时事的海报及长图文积极引导投资者接受投资者教育。同时,通过线上对投教内容与投教活动的专业化运营管理,更易引导投资者到线下参加社区投教活动。(如下图所示) 

(二) 构建适合投教功能型社区的实务模式 

社区教育模式是为了教育投资者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而社会策划模式是为针对已产生的具体社会问题,通过实务手段进行解决的模式。故恒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将社区教育模式与社会策划模式相结合,以二者为组合模式开展相关投教活动。 

1.社区教育模式 

实践社区教育模式,是将投教基地打造成教育型社区的必经途径。该社区成员为投资者,同时投教基地要相信投资者们需要自我实现,有能力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同时,该模型通过激励各类机构参与,推动投教教育网络的建设,通过全员教育、全程教育、全方位教育,协助投资者学习金融知识、掌握投资技能和确立投资观念,帮助投资者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在此模式中,基地主要借助课堂式、社区活动式两种手法,对投资者进行补偿教育,以弥补投资者对金融知识方面的知识空白。 

2. 策划模式 

社会策划模式就是针对具体社会问题,根据相关信息制订工作项目,并将社会目标转化为实务手段的过程。在以投教基地为中心的功能型社区中,许多投资者都面临着实际的社会问题,如:风险防范意识低、缺乏金融基础知识。在该模式中,投教工作者是资料搜集者、分析员、项目执行者和催化者,社区成员是服务的消费者和接受者。社会策划模式中基地的实施策略主要有以下五点:明确组织的使命和目标;分析环境和形势。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界定和分析问题;确定需要评估的主要方法。 

五、对发挥实体投教基地社区属性的思考 

虽然本文是将投教社区定义为功能型社区,但实际上,投教社区也可与地域型社区相结合,因为投教基地本身就处于地域型社区中。与地域型社区结合开展投教工作,将会使投教工作事半功倍。但投教基地并不只属于一个地域型社区,而应据其实际情况(地理位置、投教工作者的数量等)服务于多个地域型社区。 

除此以外,构建以投资者教育基地为社区中心的投教服务体系,以下方面仍需改善: 

1)充分利用社区内的教育资源。包括整合资源、建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内容、积极开发网络教育平台等。 

2)建设专业化的投教工作者队伍、投教师资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包括建立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等。 

3)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质量是保证其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为保证和提升其质量,定期进行教育评价必不可少。 

4)加快推进线上投教建设。以内容为载体,丰富投教模式拓宽投教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升投教工作效果。 

总而言之,投教服务体系的完善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尤其是投教工作者的培育更非一朝一夕可成就,我国的投教事业依旧任重而道远。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