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诚实守信 打造辖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内蒙古证监局局长鱼向东专访

记者:鱼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上市公司整体情况。 

鱼向东:好的。截至2020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共有境内上市公司26家,总股本999.24亿股,总市值5005.74亿元。 

从所处板块来看,上海主板16家,深圳主板5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暂无科创板公司;从公司性质来看,国有企业8家,民营企业16家,公众公司2家;从地区分布看,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呼包鄂地区;从行业划分看,主要在化工、有色金属业和采掘业。从上市进展看,自2012年蒙草生态上市后,8年无新增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有辅导备案企业7家,暂无IPO申报企业。 

记者:刚听您的介绍,内蒙古上市公司数量不多, 2019年运行情况如何?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如何? 

鱼向东:近期,我们对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总体来说,过去一年辖区上市公司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整体呈积极向好态势,但回升基础并不牢固。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市公司冲击较大,预计将对全年经营情况产生较大影响。 

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经营呈弱复苏态势26家上市公司中24家实现盈利,2家亏损,亏损公司数量较2018年的5家明显减少。全部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94.56亿元,同比增长5.29%,增速较2018年下降4.82个百分点。辖区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占自治区当年GDP的20.88%,较上一年度小幅上升1.13个百分点,但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59亿元,同比下降9.85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已连续两年为负。上市公司整体经营呈现弱复苏态势,回升力度尚不及预期,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进一步显现。二是头部公司表现相对稳定。26家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数量与上年持平,合计贡献了全部上市公司54.91%的营业收入和80.71%的净利润,但与2018年相比, 6家头部公司营业收入在全部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但净利润的占比有所上升,这也进一步说明辖区上市公司整体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在加剧。除头部公司的稳定增长外,也有部分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严重。三是融资难现象有所好转。2019年,扣除分红付息等因素,自治区实体类民企、国企筹资活动净流入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9.41%、70.17%,民企增幅弱于国企。民企利息费用占带息债务的5.19%,同比上升54个BP,资金成本及上升幅度均高于国企(5.05%,下降46个BP)。民企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而国企增长18.25%,该项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显示企业投资有一定复苏迹象。四是减税降费效果不明显,研发投入比重略低2019年,辖区实体上市公司支付了269.67亿元各项税费,占营收的7.50%,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46.48亿元,同比增长8.9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9%,较上年同期提升0.0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60%的平均水平,企业研发投入逐步增长,企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力度加大。2019年,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总金额79.44亿元,较2018年下降5.81个百分点,但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5.37%,较上年上升1.52个百分点,且持续高于30%。上市公司延续了重回报、高分红的优良传统,持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2019年底,全区上市公司员工总数20.96万人,同比增长2.20%,人均薪酬同比增长11.85%。上市公司在稳就业、惠民生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辖区上市公司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用足用好各项援企纾困政策,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辖区26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复产,但一季度业绩下降明显。一是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一季度,辖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93.32亿元,同比下降1.45%,实现净利润40.11亿元,同比下降41.45%。亏损公司由上年同期的3家增长至7家;亏损金额5.9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近3倍。二是中小实体企业经营压力凸显。辖区14家市值小于100亿元的中小实体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39%和90.07%,亏损面42.86%。受收入减少、支出刚性两头挤压,中小企业消耗现金储备或依赖短期融资弥补现金流缺口,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的公司占比由同期的35.71%上升至50%。三是援企政策支持作用明显。一方面,得益于定向降准、降息、再贷款等货币政策,上市公司融资压力有所缓解,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剔除分红及付息影响,我区实体上市公司一季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超5倍。实体上市公司年化利息费用占有息负债的4.94%,较上年同期下降9个BP。另一方面,得益于社保阶段性减免、缓缴等财税政策,辖区实体上市公司一季度税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85%,同比下降3.0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此次疫情,辖区上市公司及时响应,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有伊利股份、伊泰股份、鄂尔多斯等15家上市公司捐赠现金及疫情防控物资价值人民币2亿余元,还有部分上市挂牌公司捐赠的物资只有数量统计、没有金额统计;内蒙一机、包钢股份控股股东包钢集团还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 

记者:这次“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内蒙古证监局有什么考虑和具体举措? 

鱼向东:刚才谈到,内蒙古上市公司行业特点明显,主要集中在能源化工的采掘、冶炼和加工,所以,这次专项活动,我们也结合自治区区情和辖区上市公司行业特点,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营造内蒙古辖区诚实守信的生态环境。  

一是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宣传。一方面号召上市公司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特色产品和业务、企业文化等,弘扬诚信经营、坚守本分的企业精神,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鲜活的上市公司。 

二是推动企业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除延续每年组织的“投资者网上接待日”“上市公司网上路演”等品牌活动外,还要加大组织开展“股东来了”等走进上市公司的系列活动。内蒙古地处边疆、边远地区,广大投资者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企业,很少能到厂区、车间实地参观了解。近几年,各个盟市陆续都通了航班,去年呼和浩特和北京通了高铁,北京到呼和浩特2个小时多一点,交通十分便利。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证券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征询投资者意愿,邀请投资者实地参观指导上市公司,真正做到信息对称,让投资者有信心投资、放心投资。 

三是督促辖区上市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辖区26家上市公司,全部涉及安全生产,24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近两年辖区2家上市公司因为安全事件、环保问题被问责,给自治区经济发展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自治区也加大了监督管理力度,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我们积极督促上市公司严格按照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的要求,狠抓贯彻落实,也鼓励企业在年报和季报中主动披露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相关信息。 

四是加强风险化解工作。股权质押风险、债券兑付风险、证券期货中介机构经营风险等,均会在市场上造成巨大反响,也会对辖区信用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及时监测风险、制定化解预案、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快速处置风险尤为重要。我们根据风险情况建立了台帐,下一步重点跟进,一司一策,推动企业穷尽手段、全力筹措资金进行解质和兑付,维护企业诚实守信的形象,维护自治区良好信用环境。 

五是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一方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推动规范公司治理及运作、更加聚焦主业、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优化投资者回报制度。另一方面加强现场检查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虚假信息披露、财务造假、内幕交易、大股东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打早打小打疼,还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其履职尽责、诚实守信,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