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资本市场助推辽宁辖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辽宁证监局局长  柳磊 

在去年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易会满主席就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通过不断强化四个“敬畏”,让市场主体不逾矩。充分尊重规律、相信市场,主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与各方主体形成合力,以资本市场为依托,助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一、重组点燃“重病”公司重生希望 

沈阳机床是老牌国企,曾经有着辉煌的企业历史。但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公司却未能屹立潮头。沉重的债务负担,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019年8月沈阳机床进入重整程序,通过引入战投、债转股方式纾解公司沉重债务负担、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公司通过重整实现债务重组收益76.79亿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年初下降69%。虽然公司所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依然严峻,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重整这剂药,确实给公司提供“活”的机会,也让公司的产业工人看到了“生”的希望。抚顺特钢也利用重组机遇,正逐步走出泥淖。 

二、混改助推“轻疾”公司加速发展 

混改打破了旧有的体制机制束缚,让企业的血活起来,“毛细血管”通起来。辽宁辖区的中兴商业及东北制药通过腾笼换鸟,转方式,改思想,换机制,来激发企业潜力,去除国企“通病”。中兴商业2019年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上升70.92%。总资产、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经营指标均明显向好。 

东北制药混改之后,同样以新的面貌示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扣非净利润达到1.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85.8%。 

两家公司通过混改,真正混出了动力,改出了活力。两家公司也为接下来辽宁国企的混改,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经验,当好了排头兵,做好了试验田。 

三、合力阻断“未病”公司风险隐患 

风险化解工作,一直是我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发力点。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风险化解中的枢纽作用,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市场机构的沟通协作,推动各方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在风险预判方面。我们以《工作报告》及《风险关注函》的形式向省政府及地方政府揭示风险,提出建议得到了辽宁省政府主管领导及鞍山、丹东、锦州、沈阳等地市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针对建议及揭示的风险进行专门批示。其中沈阳市政府专门会同我局走访风险公司,研究风险化解路径,以一对一的方式动真碰硬。 

二是在风险化解方面。我们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一司一策,推动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化解。例如聚龙股份,我们积极引导各方预期,推动政府及相关市场主体通力合作缓释公司风险。截至目前,相关市场主体已经建立了两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规模接近10亿元。在科隆股份风险化解上,我们推动政府和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合力化解公司风险最终达到了国资保值增值、公司股权结构优化,股权质押风险化解等多方共赢的结果。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做实政策传导工作,督促红阳能源利用好新《证券法》颁布施行契机,做好免于要约收购的各项信息披露工作,护航公司在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稳妥化解了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     

风险预判及风险化解工作绝不是我们自己的“独角戏”。地方党委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工作有了“底气”。市场机构与企业共克时艰,以及对部分业务采取的“柔性”处理措施,让我们感受到市场的“和气”。市场机构主动参与化解公司风险,并为化解风险提供渠道、方案,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生气”。 

四、服务帮助“困境”公司度过难关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靠前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服务 “助剂”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快速传递监管新政,破除政策传导“中梗阻”。通过编发《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汇编》等政策汇编、开展线上咨询答疑,引导辖区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让政策直达企业,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二是跟踪摸排企业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先后两轮全面摸排辖区公众公司复产复工情况,及时向省政府报告辖区公众公司复产复工遇到的困难,并提出23 项政策建议。省政府为此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中有75项已经得到解决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三是紧盯企业再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再融资输血。通过实行专人一对一盯守上市公司再融资,事前做好咨询解答工作,事中做好政策解释及相关的沟通协调工作,推动辖区本钢板材、金杯汽车等企业通过再融资为企业补充“弹药”,尽全力对冲疫情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