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科技赋能,体验创新,打造投资者保护新模式

华泰证券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今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讲话中指出:要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强化“大投保”的理念,把保护投资者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华泰证券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践行者,高度重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在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步伐中,以领先的金融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运营持续提升投资者服务体验,拓宽1400万客户为基础的投资者服务与保护辐射度。秉持“投资者保护”和“与客户共同成长”的服务理念,华泰证券将投资者权益保护与公司战略转型、业务发展相结合,通过“科技思维”和“用户体验思维”融入投资者教育服务中,创新投资者保护新模式,更专业、有实效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把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新方式——科技赋能,数字服务,打造立体化投教服务平台,拓展投资者获取投教服务的渠道 

投资者教育基地是投资者获取投教服务的重要渠道。为了能让投资者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获取投教服务,华泰证券在建设南京、湖北、北京、广州、深圳5家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基础上,依托涨乐财富通app,利用VR全景技术,打造立体化投教服务平台,极大拓展投资者获取投教服务的渠道。 

依托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倾力打造“涨乐财富公开课”线上直播平台,围绕新《证券法》、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市场热点主题,开设20多期投资者教育专项直播课堂,体系化传播金融知识,已吸引16万人次参与学习。今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期间,在江苏证监局和江苏省证券业协会的指导下,华泰证券创新引入了720°VR全景技术,搭建了江苏VR投教空间,实现了省内全部投教基地的实景交互展现,半个月吸引17万投资者“云游基地”。 

线上平台化投教服务方式,极大地丰富了数字化服务场景与路径,科技赋能使得投资者教育服务覆盖了更多的群体。科技正在从后台支撑走向前台服务,驱动投资者教育服务内容和形式的创新。 

新体验——回归用户视角,升级沉浸式体验投教2.0运营模式,增强投资者教育实效性 

按照“投教即服务”的理念,服务好不好,用户说了算。华泰证券以“用户成长”为核心,重磅打造了新一代社区体验型投资者教育基地,围绕用户需求和感知,升级投资者教育2.0运营模式,“沉浸体验”“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用心服务,增强实效。 

“用户成长”和“需求感知”,满足投资者沉浸体验需求华泰证券新一代投资者教育基地完成了从“参观型”到“体验型”的升级迭代,开创“社区体验型”投教空间和投教文化。依托基地的物理空间,以“用户成长”为核心,结合市场热点和用户需求,按照“院线模式”运营每一天的投教内容和活动主题,搭建多维服务场景与内容,创新提供沉浸式的服务体验,通过联合公司内外部资源进行推广,吸引投资者自发前来学习知识、参加活动,将投资者教育基地打造成一个“以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为前提,集投资者学习成长、业务适当性管理服务前置以及投资者诉求受理为一体” 的共享投教空间,形成区域投资者的心智定位,扩大投资者教育与服务的辐射度和穿透力。 

“价值共振”和“价值获得”,创造投教作品的内容体验只有利益相关,用户才会关注;只有看得懂的,用户才会有收获;只有形式多样,用户才会喜欢看。投教作品的内容和形式,直接关系到投教工作的实际效果。华泰证券将全公司的专业服务能力嫁接到投教运营工作中,围绕投资者“价值共振”和“价值获得”,紧扣市场热点并挖掘与投资者的利益相关点,坚持原创打磨投教作品,生产用户看得懂、有收获、喜欢看的投教作品。以访谈交流、微课堂、故事讲演、情景剧、抖音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推出《大咖访谈》、《投顾圆桌会》、《带你了解创业板的前生今世》、打非防非情景小短片、新三板漫画、新《证券法》清凉夏日动效文章等优质作品,注重作品的内容体验,为投资者提供深入浅出的专业解读,让用户更乐于学习、更易于理解。 

 “专业娱乐”精神,带动投教活动的生活体验。广大投资者学习投资、参与投资,最终目的是为了美好生活。华泰证券也秉持“专业娱乐”的精神,不断结合丰富多彩的投教活动,促进投教作品内容的落地形式,以沉浸式的活动体验演绎优质专业内容。通过策划“5.15秒大挑战”、“投教主题拼图”、“财商测试体感游戏”、“财富许愿打卡”、“亲子烘培”、“艺术插花”等趣味游戏和环节,把专业投资知识融入生活,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生活化、娱乐化的服务体验,受到广泛的好评反馈。 

新宣传——强化用户存在感,以投资者为第一视角开展投资者教育新宣传 

让投资者发声、为自己代言——是华泰证券在投资者教育宣传方面的新风向。改变以往“投教工作”宣传的视角,从投资者出发,为投资者所想,以投资者为第一视角,突出用户存在感,让用户在宣传中“表达自己、展示自己”。今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期间,华泰证券联动分公司开展 “28城一呼百应”活动,广泛邀请不同年龄、职业的投资者参与“我在xx(地方),我为投资者保护发声”接力,将投资者本身凸显到投资者保护的最前端,进一步宣导投资者保护理念,扩大投资者保护影响力,同时将阶段宣传延续到全年常态化宣传,增加投资者保护宣传的实效性。 

科技赋能,体验创新。新《证券法》诠释了投资者保护更深层次的内涵,也在驱动证券市场更深层次的变革,华泰证券将一以贯之地以投资者教育服务与权益保护为中心,继续用领先科技和用户体验思维,开拓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全新模式,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切实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助力构建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