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积极学习贯彻新《证券法》 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广核技”),前身为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月重组上市后更名为中广核技,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民营控股企业大连国合集团转变为中央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有资本实际控制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上市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重组时注入的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及其应用、改性高分子材料、核环保以及重组前的远洋运输、远洋渔业等业务,并在核医学、核安全等领域积极布局。公司是国内首家核技术应用A股上市公司,是国内核技术应用的龙头企业,在多个业务领域占据国内第一市场地位,部分领域已实现全球领先。2019年,公司制定了“A+发展战略”(A是加速器英文ACCELERATOR的首字母,+是指加速器的应用),以加速器为核心,不断做强做大各类加速器研发制造、做深做广各类加速器应用场景,致力于构建更安全的人居生活环境,提供更健康的人类生活服务,营造更美丽的绿色生态环境,实现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和双百行动改革企业,把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科学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既要吸收民企机制的灵活高效、又要保证一切行动合法合规,发挥出混所有制最大的效益,合法经营及规范运作是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基石。公司深知健康和可持续地为社会、为股东创造价值、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重要性,公司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持续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和经营质量。公司始终坚持按照《公司法》、《证券法》、《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进行规范运作,严格履行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各项义务。 

要做到守法合规,前提要知法懂法,公司自重组上市起,就一直积极弘扬持续学习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相关法律和法规的优良风气,并形成了较好的学习机制,公司从不被动坐等上级部门或监管部门通知才去留意法规的更新和学习,公司董事会工作部及法律商务部等部门持续主动关注相关法规,并及时作出相关学习和培训安排。近次证券法修订发布以来,公司秉承一贯的学习作风,不等监管部门通知,立刻组织内部开始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研讨活动,邀请律师和其他咨询中介予以指导,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段,多次通过钉订视频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对照更新条款,查照适用于提醒自身关注的情况。    

公司还结合监管部门陆续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修订”,持续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各种学习和交流活动。2020年3月11日,公司收到大连证监局“关于开展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后,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围绕普及新《证券法》知识,在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方面开展了相关宣传工作。今年3月,公司还组织高管参加了大连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学习新《证券法》和相关规则,公司还组织各部门及下属公司通过现场会议或文件学习的方式学习新《证券法》内容。法规政策不断优化,市场形势也瞬息万变,要了解新《证券法》相关法律规则,深刻理解资本市场的政策导向和规则要求尤为重要。今年4月-6月,公司相关部门按要求组织领导参加《证券法修订解读》培训、《公司合规治理》培训、《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培训、《2020年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网络培训系列课程--第四讲 依法履行职责 促进合规发展》。 

公司从董监高到相关业务部门全员、各部门负责人和规范治理对接人、到子公司负责人和规范治理对接人,及至全体党员,公司上下认真学习法规内容,围绕讲义展开讨论,无论是自身聘请的专业机构还是监管部门安排的学习,均认认真真对待,并学以致用,公司掀起了学习证券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更新内容的热潮。 

公司作为一家国有资本实际控制的上市企业,不仅要遵守上市公司相关运作规范,还要遵守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制度规范,公司建立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且正在遵照国务院国资委《合规管理指引》推进公司及下属公司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全方位扎紧公司合规经营的制度笼子,确保公司始终运行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 

今后,公司仍将秉承合法经营、规范治理的传统,保持学习和复习相关法律法规的热情,并学以致用,持续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强化董监高相关监管政策的培训,不断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意识和能力,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质量,用合法合规提质为创造更大的股东价值保驾护航,让“更健康、更安全、更美丽”不断落到实处,为构建更安全的人居生活环境、提供更健康的人类生活服务、营造更美丽的绿色生态环境贡献更多的力量,实现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