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坚守合规底线 架稳沟通桥梁 共同推动上市公司治理能力和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大连重工

新《证券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修订改革力度之大,重塑市场态度之坚决,令中外资本市场为之瞩目。在全面推行发行注册制的背景下,新法对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及风险管理要求更为严格,投资者也迎来了拥有坚强法治保障的投资新时代。新《证券法》对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的空前重视,对董监高所承担责任义务的压实强化,对违法违规成本的显著提高等,都敦促上市公司时刻谨记“四个敬畏”、严守“四条底线”,践行合规下的高质量发展,将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意识贯穿于日常始终。 

一、心系合规成方圆,行稳致远传百年 

大连重工是我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新能源设备制造重点企业,同时也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与传承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走稳健合规发展之路,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规则,建立了与公司实际相契合的“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了规范运作、科学决策、权责分明、制衡与协调并举的治理机制。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信息披露这条“生命线”,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始终聚焦主业,保持客观理性,稳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2.41%。公司自上市以来未出现信息披露错漏或被监管机构处罚等情形,从2011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来至今7个信披考核年度,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累计5次被深交所评为A级”。 

(一)加强新法学习宣贯,提升合规经营意识 

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公司召集专题会议介绍新证券法修订要点和重要变化,并利用一切机会在各类会议期间积极向公司董监高、相关部门宣贯,增强新法宣传的渗透力;利用每周一期的厂报,刊登新证券法修订“亮点”,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梳理归纳新《证券法》修订要点和概况,形成“2020年监管动态”,便于公司上下和大股东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的学习贯彻新法,综合提高公司和大股东依法治企、依法行权、依法履行义务的规范意识。 

(二)完善治理层制度,提高规范治理水平 

1.有效的治理层制度是保障合规运作的前提今年以来,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完成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重大经营与投资决策管理制度》《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实施规则》等治理层制度的修订工作,有效提高董事会和经营层决策效率,公司治理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将继续梳理完善《重大事项内部报告执行制度》和《内幕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等,不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2.日常持续督导时刻敲响规范治理的警钟。在深入分析新规变化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监管重点和实际情况,公司于2019年度股东大会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日常关联交易业务的通知》和《关于持续加强股份公司规范治理与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强调信息披露要点、变化和要求;同时,公司自2019年7月开始,将规范治理与信息披露纳入工作例会范畴,每季度组织集中宣贯最新监管政策,分析典型案例,强调规范要求,全面提高公司上下的规范意识,切实保证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 

3.认真开展自查自检,深化内部风险防范利用新《证券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实施的契机,结合大连证监局历年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公司主动对照近3年来检查通报、检查清单以及监管工作要点等,于今年7月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情况自查,并将“自查自检整改”贯穿于内部控制的整个流程中;结合定期开展的内控测试,制定了审计整改工作联席委员会制度,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通过内控风险评估联动,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将防控重点逐渐从“事后”清理转向“事前”和“事中”的预防和控制上,实施2级法务管理机制,对主要顾客近1800名实施信用评价,同时,建立了供货合同“四个层级”经营风险防范体系,动态监控重点在执行合同,切实防范并化解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风险。  

二、以心换心维投关,尊法守法护权益 

(一)防疫复工不放松,多层次维系投资者 

1.科学平衡疫情防范与生产经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连重工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有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进行有序复工复产。公司扎实推进经营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多举措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指标不动摇。2020年上半年产销两旺,商品产值同比增长近20%,新增订货创近7年同期新高,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 

2.疫情挡不住与投资者深入交流的脚步。疫情虽然减少了彼此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公司充分理解投资者更加焦虑、忐忑的心情。因此,公司专门责成企业文化部门牵头,以企业微信公众号、官网、外媒等为载体,及时发布公司防疫复工、订单签订、经营管理、安全管理、劳动保护等动态,与投资者共享企业发展抗疫的点点滴滴,积极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同时,公司还持续通过投资者热线、互动易平台、网上业绩说明会、大连证监局统一部署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等,认真聆听、解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健康观念,保持与投资者良好的互动交流。 

(二)增强公告的可读性,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新证券法对信息披露新增了“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体现了以投资者为导向的信披理念和原则。考虑到公司作为重型机械企业,产品设计、生产经营模式等,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很难厘清,因此公司专门于2019年年报编制过程中,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力争做投资者看得懂的年报”为主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核心竞争力分析”“未来发展与展望”等章节进行进一步细化和解读,逐步增加年报的可读性和可理解性,提升投资者阅读体验,向资本市场展现公司科技创新、结构优化、服务升级、精益管理的新面貌。 

三、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一)持续现金分红为积极回报股东,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公司自2008年上市起已连续13年进行现金分红,实际累计派发现金4.34亿元。2019年度,公司以总股本193,137.0032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共计派发现金红利5,794.11万元,占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高达116.75%。 

(二)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市场形势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进一步增大,机遇和风险相互交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于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这一目标,公司坚定不移,奋斗不懈。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明确全年经营目标不变,坚决实现企业发展不停步、逆势快增长。公司将在全力推进“国际化、绿色环保、服务制造和智能化升级”四大产业转型的基础上,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用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三)全力谋划十四五规划。公司始终坚持战略引领企业发展,于今年1月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发展战略。同时,公司还聘请专业战略咨询机构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确保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执行性。“十四五”期间,大连重工将继续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通过“产融结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不负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在新证券法实施的大背景下,要想在优胜劣汰愈发激烈的资本市场下做优、做强、做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上市公司必须紧绷合规这根弦,把好信披这道关,切实为投资者权益保障工作投入充实力量,用坚守合规底线来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尊重,共同架稳沟通的桥梁,有力推动公司治理能力和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信披与治理并行,以稳健坚实的步伐、诚信负责的态度不断提升自身质量,为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