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规范运作与持续经营有效融合,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大连上市公司协会 会长  冰山冷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上市公司良性经营离不开规范运作和回报投资者。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颁布并实施,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加大了投资者保护力度。作为上市公司的一员,冰山冷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将根据《证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贯彻易会满主席提出的“四个敬畏”,守住“四条底线”,结合公司上市以来的成熟实践,将持续经营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到位。具体做法如下: 

一、合规稳健经营 

(一)坚守合规底线 

上市公司合规经营是持续经营的基础。在内部控制方面,公司自1993年上市以来,始终保持大股东股权无质押、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无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和控股股东稳定性;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司始终坚持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准则,自2001年以来的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中,均获得 “B”以上评价,其中获得半数以上“A”评价。 

(二)坚持稳健经营 

自上市以来,公司始终以冷热产业为主业,将“冰山”品牌打造为知名商标品牌,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近年来,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公司围绕原事业转型升级、新事业培育孵化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深耕细分市场,寻找高附加值事业蓝海,做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提出深焓能源解决方案,通过余热回收再利用等技术在环境清洁、节能领域崭露头角;另一方面,公司在新事业培育孵化过程中坚持跨界而不越界,积极拓展与冷热事业融合的融资租赁、能源智慧管理等业务板块,打造冷热事业生态圈。 

公司始终坚持冷热事业主业,上市27年如一日,扎实稳健经营、提升管理效率。杜绝财务造假,不跟风炒作,不追求热点,不忘初心,坚守底线。 

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与投资者良好互动 

公司通过深交所互动易、电话沟通、现场调研等方式与投资者保持良好互动。公司保持互动易在两日内回复,回复率达100%。通过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主动向市场公开公司信息,与投资者密切沟通。公司秉持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规则和真实准确的公告编制规则,向投资者展现公司真实生产经营情况,为投资者客观、理性投资提供依据。 

(二)尊重和回报投资者 

公司始终将回报投资者作为重要课题,公司自上市以来,年年分红,而且年年以现金分红为主。截止目前,公司累计分派现金红利11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42%。 

(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连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公司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客户与供应商权益维护以及精准扶贫方面的有益作法。同时,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产品延伸至能源管理、食品安全等绿色产业,为环境治理、国民健康提供硬件支持。 

2020年初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公司勇接军令状,在春节期间负责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集中治疗医院-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工程。经过多日连夜奋战,该项目于2月20日如期竣工并交付使用,公司也得到了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三、适应新规,调整步伐 

新《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将全面推行注册制,这对资本市场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2020年6月,创业板注册制相关配套制度由深交所正式公布,这标志着经营稳定、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上市程序将更加透明、便捷,上市公司数量将快速增加。同时新《证券法》提高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力度,这预示着上市公司自身经营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其市场价值和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上市公司也应及时调整定位,规范行为。 

(一)恪守合规底线,加强公司治理 

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从严稽查的压力持续传导,公司应以更严格的尺度要求自己。在公司内部建立并践行与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相配套的治理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监事会等内部监督部门作用,加强独立董事履职职责和权利。加大对董事、监事、高管的法律法规培训和违规案例宣讲,强化董监高在信息披露过程中的审核作用,让“关键少数”提高风险认识,规范公司治理。 

(二)夯实生产经营,加快转型升级 

基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经营成为首先要面临的课题。自2014年以来,公司逐步推行转型升级战略,新产品在推广过程中面临一定困难。公司将结合市场变化,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深挖客户需求,努力走出转型中遇到的阶段性障碍。同时,在原有事业方面,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深耕细分领域,稳定经营质量。 

(三)结合自身需求,拥抱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的发展除了稳健经营外,更重要的是善用资本市场资源。公司已于2015年成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2017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公司搬迁改造、智能升级和偿还银行贷款。合理利用上市平台,有利于上市公司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和资本市场形成有效互动。 

目前,监管机构多次优化再融资制度,降低优质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门槛。公司将主动根据自身需求,优化公司质地,为再融资或其他资本运作做准备。 

在新政策和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公司将切实完善经营基本面、严控内外部风险,最大限度的回报投资者,树立诚实信用的上市公司形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